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智能家庭成员的出现,给家庭注入360的温暖

评论

  你和你的家人变成“纸面亲属”了吗?

  工作太忙,下班太晚,你妈发的十三条语音根本不想点开来听。遇到爸妈发来的远程求助“咱家wifi怎么上不上去了?”“我的QQ密码是多少?”“你新买的这个扫地机器人怎么开啊?”的时候身心疲惫到要瘫倒。

  回了家情况也没有变好,在好奇心研究所去年春节发布的关于“你和父母长辈的和平相处指数”调查中,有 62% 的人测出的结果都不算太理想,他们休假回家的很多时刻甚至得用如坐针毡来形容。对长辈们“不够通情达理”之类的吐槽也早都不新鲜了,比如:太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你。

  无论你的感情生活和婚姻生活处在哪个阶段,都会被他们扔到一个名为“好好学习-找对象-结婚-生孩子-让孩子好好学习 ”的循环链中,对你的期望永远是你目前所处段位的上一层,压根不管你是否有意愿(和机会)往前走。

  其他亲属们也许只是想要表达一下对于“你在大城市过得怎么样”的关心,但表现形式很重磅:每次见面都会抛出“一个月能赚多少?买车了吗?什么时候买房? ”的灵魂三问。

  跟爸妈亲属的关系一言难尽,跟伴侣的就会好吗?经历过短暂的甜蜜之后,你们可能会经历:

  因为玩手机而忽略对方的“手机冷落” 现象(phubbing,由 phone 和 snubbing 两个单词组合而成);

  家务分配不均造成的“我才不要洗碗”现象;

  还有背着对方偷偷刷剧的“看剧cheating”——即使明知道对方可能会不高兴,但就是无法手动暂停阻止下一集继续播放,嘴上说着“我就再多看一集,大不了等 ta回来再陪 ta一起看一遍”,结果把全剧都刷完了也有可能。

  因为快节奏高压力生存状况下的被动疏离、 观念冲突导致的矛盾升级和数字时代的网络依赖造成了亲属关系的新常态——这种仅仅在户口本上有标注,但现实生活中像冰炭一样无法相容的亲属关系,就是纸面亲属啦。

1.png

  你也遭遇了这样的情况吗?这种冰炭家庭还有救吗?

  不久前360和好奇心在好奇心研究所联合发起了一项名为“你觉得哪些科技产品有助于解决‘小型家庭冲突’?”的调查,一共收到了11741人次的表态,我们尝试用技术手段为这样的冰炭家庭支支招,以下是摘录的高票回答:

  扫地机是新时代救世主

  在各项回答中,有超过3000票投给了扫地机器人,在大家眼里,扫地机器人既能干活,又能解闷,还能缓解催婚压力,是神秘的新时代救世主。

  给家里买过扫地机,我爸经常疯狂和它对话,“你咋不把这张纸吸进去呢?你看你又被卡住哈哈哈!你撞到我音箱了!”……扫不扫得干净是一回事儿,逗老人开心,扫地机比我强…(1879赞)

  之前看到有网友说,人其实跟扫地机器人差不多,都是通过反复碰触南墙,慢慢认识自我的边界。只要撞不坏、不断电,房子迟早能被扫干净的…处理家庭关系也需要有扫地机精神。(1512赞)

  买过360扫地机器人,除了偶尔会偷吸猫粮、充当猫座骑外,扫得还是挺尽心的~(839赞)

  给我妈买了个扫地机器人,她神奇地不催婚了,成天在家调教扫地机。(60赞)

  因为扫地问题经常和男票爆发小型争吵,有了扫地机器人后,问题变成了“谁去把它从桌子底下救出来”…… 矛盾也算是,缓和了一些…?(6赞)

2.png

  路由器是家庭教导主任

  扫地机器人占领压倒性优势之后,在家庭生活中挥斥方遒的路由器也很得人心。提高网速打游戏,限制网速治熊孩,还能防止爹妈上当受骗,堪称是家庭教导主任。

  小时候一直被家长管着少看电视少玩电脑,现在爸妈玩手机比我还上瘾,新的路由器上那个控制上网时长的功能真的很管用啊!(86赞)

  360安全路由吧,游戏刷剧双开不卡,告别抢网速之战(42赞)

  自动阻断网络诈骗的路由器,整天被一些低端骗局侵扰的爸妈,真的让我很无奈了(35赞)

  买个能限制账号最高网速的路由器,相信我,熊孩子能自动放弃打游戏(1赞)

3.png

  还有一些切实解决懒鬼和马大哈疑难的设备,以及一些功能神秘、一言难尽的设备

  360有款智能门铃,防出轨利器,只能帮你们到这了(886赞)

  我老公一个985的硕士,死在一堆小学题目上...还好现在有AI智能手表,辅导孩子真的心累。(21赞)

  有了全自动洗碗机,我和男友争执的次数锐减(18赞)

  想要自动剥虾机、剥瓜子机、剥小龙虾机…(13赞)

  摄像头… 每天隔空监视我家二哈,以防它拆家(7赞)

  自从有了360智能门锁,我和我男朋友再也没埋怨过对方“你怎么又没带钥匙”(2赞)

4.jpg

  看到了吗?没有对象时,我们对灵魂伴侣的幻想往往是人美心善聊得来,而事实是,只有在“衣服洗好了谁晾”、“水槽里的脏盘子谁洗”、“马桶多少天擦一次”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才能继续往下过。

  不过谢天谢地,这些回答起码说明了技术在解决家务问题上的超凡努力,原来这些困扰无数家庭的、很痛的痛点有很多已经(或者有望)被智能硬件解决。

  不再进行家庭权力斗争,角逐“本周不扫地的躺沙发特权”

  扫地机器人作为解决“该谁扫地”这一问题的主力军,时常因为不够智能而广受诟病,“避障基本靠撞”“扫地永远被卡”等问题时常让大家吐槽“到底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障?”

  为了让清扫变得更智能,360扫地机器人移植了360研究院的无人驾驶技术,激光雷达搭配SLAM算法,能在清扫前绘制地图。有洁癖的它还能识别障碍物,主动识别并提示用户设置清扫禁区,像人一样聪明地清扫。不必再互相埋怨谁是今天的值日生了,让大家握手言和,共同享受被解放的时间。

  不再让爸妈遭受谣言伪科学袭击,还能防止熊孩子打游戏

  当你在玩游戏时,家人在刷视频,因为卡顿造成的“网速争夺战”很可能一触即发。想要解决这一纠纷,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便是更换一款针对电影游戏双开场景进行特别优化的路由器。360安全路由能够对热门游戏进行一键加速,电影游戏双开不卡,实现200平米WiFi信号覆盖。

  此外,360安全路由还拥有网速限制功能,有效防止熊孩子沉迷游戏。抵御乱糟糟的网络世界,重温家人团聚时刻。

  远程监控,哈士奇的装修计划暂缓

  “魔鬼二哈,在线拆家”,是许多狗主人的噩梦。实时监控爱宠,360 智能摄像机云台版可通过手机 APP 调整视角,360°全景水平视角,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清晰可见。它的“追踪观看”能捕捉到移动物,可自动追踪移动轨迹,并可推送 5 秒视频画面到手机APP,总而言之,家里的猫猫狗狗都逃不出你的法眼。

  360 智能摄像机云台版还支持双向语音、单向视频通话功能,它还可以“听懂”你的指令,只需唤醒摄像机,发送留言,即可传递给亲人每一句爱的牵挂。所以不仅可以买给哈士奇,也可以买给爸妈哟。

  “丢个垃圾风把门吹上了”“男朋友是不带钥匙的大猪蹄子”窘境一招解决

  “忘带钥匙”是一件对当事人伤害很大的小事。360 智能门锁可以让你彻底规避这一烦恼。用指纹开锁,又快又方便,它采用AI深度学习技术,可识别已录入指纹的变化,小孩指纹的成长、老人指纹的磨损,皆不影响指纹识别的灵敏度。

  作为一款有“心机”的门锁,它还支持32位虚位密码,为防止他人偷窥,可在6位正确密码前后添加其他干扰数字,真正做到“保密无忧”。

  在这个大家普遍希望拥有科幻故事中的生活的年代,智能硬件一直以来被寄予厚望,如今的智能硬件们虽然还没有智能似大黄蜂,神奇如哆啦A梦,还只是被称为硬件,但其实它们已经扮演了我们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虽然它们是电器,但它们给家庭注入了不一样的温度和生机,解放我们的压力,让现代人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

  如今,在各种带有导购属性的平台上,人们可以用“种草”这个说法来描述本来没有听过一种商品,看到关于它的介绍(安利)之后才知道“原来有这个东西,也许能买来一用”然后迅速下单这件事。现如今这种购买路径经常和家用电器搭配使用,比如像京东、亚马逊这些主流电商的“家用电器”分类下都有几十种之多,涉及的领域包括厨房、个人护理等细分,似乎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有不小的升级空间。人们购买这些新玩意儿的目的更多地变成了解放做家务的双手(和随之而来的家庭内部纠纷)以及过更精致仔细的生活。

  作为老一辈消费升级的导购员,你可能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在向父母普及新型电器常识:“扫地机器人比自己扫地省力,洗碗机比自己手洗干净,烘干机比晒衣服更卫生……”等等。

  所以,用科技为家庭隔阂破冰,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在这其中,有越来越多的像360这样的公司以家庭为单位,来思考产品的研发,建立全方位服务于家庭的智能体系,意在打破家庭成员间日渐增长的矛盾,避免大家成为纸面亲属。毕竟也是不一样的缘分,才让大家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朋友们,要好好珍惜哟。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1805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