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 价格回落或是趋势

评论

  新一轮不良资产周期开启以来,不良资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各路资金竞相入场,推高不良资产包价格,乃至2017年出现了高价不理性收包的现象。2018年,在感受到高价收包所带来的压力之后,新入场的市场主体逐步回归理性,下半年以来不良资产包价格逐步回落。更有甚者,今年年初,市场即传来交易清淡的传闻,2019年不良资产市场究竟会走向何方?是否会迎来拐点?

  供给平稳略升趋势难改

  市场普遍认为,本轮不良资产周期开启以来,至今尚未达到拐点。会在我国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未来两三年不良资产供给仍难以出现下降,会在合理区间继续有所增加。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GDP增长6.6%,总量超过90万亿元。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国不良资产市场今年仍将面临良好的市场环境,供给较为充足。除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之外,在监管日趋严格的环境下,银行出清不良资产的意愿也会有所上升。

  从行业来看,也有专家表示,前期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难以有大的改善,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或是大概率事件,房价难以重回大幅攀升的态势,投资者有可能会带来损失。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不良资产市场的供给增加。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我国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今年规模或将继续扩大。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不良净生成率及不良率将进一步抬升。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市场或出现一些结构性变化。不同于前年大型金融机构大力推出不良资产包,去年开始,城商行和农商行成为不良资产包推出的主力军,这一趋势在今年或将继续持续。

  价格回落或是趋势

  万亿元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众多市场主体纷纷参与。当前我国不良资产市场已经呈现出“4+2+N”的格局,即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市场主体。

  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新军的参与,前些年出现了一些非理性高价收购不良资产包的现象,在江浙地区,甚至出现七八折的不良资产包。在资金成本约束下,这一现象在去年不复出现,有业内人士坦言,此前已高价收购的不良资产包很难赚到钱,在经历了市场洗礼后,市场新军逐步回归理性,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重新回归三至五折的区间。

  有业内人士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四大AMC去年第三季度收购的不良资产包平均价格相比上半年就有接近10%的降幅。今年不良资产包的价格或将仍会处于下降的区间。

  有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从全国的不良债权交易情况来看,成交折扣率整体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振荡前行,但是从去年年末的几个月来看,债权成交折扣率有相对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价格回归的同时,也出现了流包的现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逐步转变为买方市场。由于此前商业银行对市场价格预期较高,不良资产转让定价较高,同时买方对不良资产收购回归理性,这两大因素导致了“流拍”的产生,对此,专家也建议,商业银行也应在双方博弈中逐步适应这一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市场预期。

  也有专家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包的质量有所提升,去年推出的一些资产包手续齐全、抵押物充分,随着监管趋严,对不良资产界定更为严格,商业银行加大出清不良资产力度,今年推出的不良资产包的质量或继续保持。

  处置难度加大

  此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一般采用“三打”模式,即打折、打包、打官司。随着不良资产市场化的不断成熟,这一简单的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变化。

  去年有监管人士也提出,处置不良资产慎用查封冻结措施。这一措施往往导致处于困境的企业面临破产,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麻烦,以后在这一领域将会进一步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司法程序的进一步规范,客观上会带来不良资产处置难度的上升。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也给不良资产处置带来新的压力。理论上来讲,不良资产的运营与处置是一个逆周期行为,经济下行周期收购、持有,上行周期处置。当前可以说是资产收购和持有的良好时机,对于资产处置来讲,则面临挑战。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以及AMC面临的资金压力,都对不良资产处置带来新的挑战。

  在处置端,AMC已经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多渠道的处置模式。比如,引入投行思维,充分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重组上市等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挖掘资产价值。再比如,充分借助科技的发展,运用互联网平台,兜售不良资产包,通过信息的透明和对称,提升不良资产处置的效率。

  对于市场新军来讲,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并不具备优势,更多的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来处置。四大AMC拥有较强的实力和多年的从业经验和优势,拥有的多种牌照有利于为目标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引领不良资产处置手段的创新。

  多元化、多渠道处置已经是今后不良资产处置的发展趋势。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1805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