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三管齐下”助脱贫

评论

  “我和妻子都是残疾人,这两年依靠好的政策我们家脱了贫,但我不是坐享其成,我们两口子也是靠自己双手挣钱。”44岁的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村民李中治底气十足地说道。

  走进李中治的家,一面墙上挂满了“三好学生”奖状,这些都是李中治的两个孩子在学校获得的,“孩子成绩很好,让我们很欣慰。以前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出去打工挣钱,怕没有经济条件供他们读书。现在政府不仅给补贴,还帮我们找了个在家就能干的活,简单易上手,没有技术上的障碍,让我们残疾人也能自力更生。”李中治说道。

  说话间,李中治就带着记者走进院子里的一间小屋,屋里摆放着各种零件——这竟是一个自家的小型“加工厂”。“这些都是电器的零部件,是我从镇子里‘扶贫驿站’领回来的,我们两口子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零件组装起来,一天就能挣好几十块钱呢!”

  “扶贫驿站”,这个新鲜的词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王市镇副镇长王哲宇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利辛县是省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艰巨,政府出面建立“扶贫驿站”,吸引外地或者外省的小型企业入驻,通过建立这种扶贫服务点,帮助镇上因病因残致贫,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地就业。”

  据了解,目前王市镇的“扶贫驿站”有6个,每个驿站能容纳380人左右,村民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工电子、服装等产品,去驿站上班或者领回家加工都可以,顾家致富两不误。“都是按件计价,多劳多得,我们就是起到一个引导加鼓励的作用,给贫困户提供场地和资源。”王哲宇表示。

  王市镇有3840户贫困户,贫困人口7528人,这其中一部分是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光是对贫困户的界定,工作量就很大,任务繁重,每个村我们都有专人负责,挨家挨户地考察,争取做到全覆盖。”王哲宇向记者表示。

  当然,“扶贫驿站”仅仅是脱贫路上的“加油站”,王市镇通过光伏扶贫、林业扶贫引领、低保扶贫兜底,三管齐下,确保扶贫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在乡间小路的两旁,记者看到有一片片林子,上面还挂着标有数字的标签。王市镇扶贫办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些树苗都是由政府出面帮贫困户贷款种植的,“贷款全由政府承担,村民种上树苗后,每亩地政府会补贴1000元。现在王市镇的扶贫户人均扶贫林业占地面积是2亩左右,总共有5000多亩,规模在全县是最大的。”王哲宇表示。

  随后记者跟随王哲宇来到一片开阔地,一片片光伏电板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醒目,“2015年,利辛县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通过这几年在各乡镇的开展,现在王市镇每个村的光伏电站有2到3座,一座光伏电站能照顾到48户贫困户。”王哲宇说道。王哲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千瓦时电的收益包括:供电公司的1.15元,加上国家补贴的0.98元以及市政府补贴的0.23元,“平均每年一座电站的收益是24万元,最高能达到30万元,这些钱全部分给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能分到4000元左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荆阳)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