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央行去年承办议案建议提案536件

评论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18年人民银行共承办全国人大议案、建议314件,政协委员提案222件,合计536件。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继续保持100%,较为圆满地完成了2018年的办理工作。

  人民银行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下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办理工作质效水平的提升。一是简化协办件办理流程。明确以行内司局为出口单位,对协办件实行“一站式”办理,人民银行协办的240件建议提案,均在45天之内办结交复主办单位。二是将办理工作与督查督导工作相结合,有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两会”建议提案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着力打通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最后一公里”,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提高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2018年,人民银行通过登门拜访、实地调研、组织座谈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51人次,非当面沟通222人次,做到主办、独办件均与代表委员100%沟通后再行答复。

  从效果看,2018年人民银行承办的两会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比80%,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在改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人民银行承办相关建议、提案共24件。为解决这一问题,人民银行牵头出台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8个方面推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全年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等,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人民银行承办相关建议、提案共38件。人民银行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出台资管新规及行业细则,发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政策,明确互联网资产管理合法合规标准,完善P2P网贷和网络小额贷款监管规则,出台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等,切实弥补金融监管制度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