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中民投“断腕”:未来或转向精细化投资

评论

  在2月13日作价121亿元将上海黄金地块“董家渡”项目转让给绿地地产集团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流动性困难暂时得以缓解。

  2月19日,中民投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6民生投资PPN001)本应于今年1月29日兑付,经公司与债券持有人协调同意,并经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延期至不晚于2月28日兑付本息,公司已于2月14日完成兑付。

  但就中长期看,仍有诸如中民投发展模式是否延续、下一步如何转型等市场疑问待解。对此,中民投总裁吕本献昨日再次对市场关注的问题一一回应。

  流动性危机成因

  今年1月29日到期的一笔3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揭开了中民投此轮流动性危机的冰山一角。外界认为,中民投以负债方式快速投资、扩张,尤其是“以债养债”的发展模式为此埋下了重大隐患。

  “以债养债”模式的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中民投用短期滚动的负债去对接周期性较长的产业。这是典型的“短钱长投”错配,即负债端较短、资产端较长,当负债端面临兑付时,不少产业投资项目却还没有进入回报期。

  “短钱长投”的错配模式,在金融业尤其是民营金融企业中并不鲜见。在经济环境向好、公司自身资本金充足的情况下,这一模式会迅速给企业带来现金流,并从错配中赚取可观的利差。但这种模式的潜在风险在于,一旦负债端增速开始放缓,手中资金难以覆盖眼前的兑付,那么流动性危机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来。

  吕本献昨日作出回应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合理的负债,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但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尚未建立起提供长期资金的有效机制,企业长期流动资金需求跟金融资本短期回报和风控要求之间存在不匹配。对于产业投资,还缺乏“有耐心”的资金供给。

  同时,他也反思道:“中民投也需要从粗放式的投资管理向精细化投资转变。如何借助数据分析、合理资本配置等方式,提升投资的科学性和效率,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未来怎么办?

  据Wind统计,2019年中民投仍有198.05亿元境内债券即将到期兑付或行权。转让“董家渡”项目后,中民投是否足以解决当前的流动性问题?后续还有无其他资产出售计划?

  对此,吕本献在昨日的回应中传递出三个信息:一是,经过前几年的培育,目前中民投在新能源、社区生活服务、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板块上的投资将陆续进入回报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二是,中民投正从“投资+控股+经营”向“投资”战略转型,会持续提升、出售成熟企业,撤并低效企业,并由过去的扩张模式转变为现在的买卖结合、以退为主的模式,适量发掘符合转型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资本金投入和短期负债的方式,主要采用产业基金、项目合伙、资产管理等方式进行投融资,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是,中民投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引入多方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优化中民投的资本结构,使公司获得全新的发展动力,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上述旨在增加现金流的三大举措能否落地兑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家民营投资巨头能否成功为自己赢得发展的时间。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