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钱金耐:“人才战”中胜出的关键是组织能力

评论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德汇集团董事长钱金耐参加并在“人才战靠什么胜出”的主题论坛上发言。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1 (1).jpg

微信图片_20190220134659.jpg

  他说,在“人才战”中胜出的关键是组织能力。具体来说:

  一是看领导人对战略的定力;

     二是看核心高管能不能形成合力;

     三是看中层干部有没有执行力。

      这三力合为一体,形成整个企业的组织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90220135318.jpg

  此外,钱金耐还指出:德汇在过去33年在用人方面走了不少弯路,经过摸索到目前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和实操办法。并从自身感受分享了德汇用人观——志相同、道相合,给舞台、看绩效,塑造人、高回报。

  首先是“志同道合”,志相同、道相合。

       所谓志,是指公司战略,一定要认同公司的战略。在招聘高管的时候,我会尽力把德汇集团“商贸物流产业生态运营”、“特色教育”、“文娱康养”三大战略完整讲给他们,判断他们的过往经验和理解度,他要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感到很兴奋才能让他进来,我们不要只关心领工资的人。

       所谓道,是指价值观、企业文化契合度,最终要的是背后的责任担当。德汇2008年遭遇大火,我们没有选择逃避,而是一诺十年,灾后重建、补偿商户,建成德汇儿童广场、名品广场,让3000多家商户上万个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这份责任担当,让德汇入选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全国总共20家入选。我们很珍惜这份荣誉,也深知这代表着更大的责任。灾后重建这个过程中,沉淀了一批负责任的干部,“是否乐于承担责任”也成为德汇考察干部的首要标准。

  其次是”舞台和绩效”,公司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在此基础上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授权,让他们放手去干。年轻人是很需要舞台和舞台感的,我们要做的是搭台子,给支持,只要清楚地告诉他们我想要的结果,一般他们都是能做到的。对于绩效不好的人,要及时撤换,要让其他人看到,公司对待绩效的态度是没有折扣的。

  最后,分享两点是“塑造和回报”。人同此理,情同此心。一个优秀的高管,他通过自身的专业和拼命的努力,就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得到进步、得到发展,也希望得到好的回报,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比别人好的生活。我们在责任心方面,不是强压,而是挑选。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他有上进心,我们还要塑造他,让他进步更快,这就需要一套教练和辅导机制。

  谈到心理资本,钱金耐认为,我们正努力从人力资源管理提档升级到人力资本管理,而人力资本背后,是对“心理资本”的重视。心理资本是指个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自信乐观、充满希望、坚毅有韧性,它是可以被塑造和提升的。专业度本身不是很难的问题,心理资本不容易。当一个高管乐于学习改变,接受公司对他的塑造,状态好,有业绩,我们就给他合伙人待遇,让他得到远高于市场水平的回报,把创始人的事业变成他自己的事业。


1.jpg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中)、德汇集团董事长钱金耐(右二)等五位嘉宾做主旨演讲.jpg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中)、德汇集团董事长钱金耐(右二)等五位嘉宾做主旨演讲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1 (2).jpg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