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黑洞照明确版权 视觉中国对黑洞照片收费引发争议

评论

  对于近期黑洞照片一事,相信大家都已经十分清楚了,但是在黑洞照片出来之后,视觉中国却上了热搜,这又是怎么回事呢?相信很多人都表示不知情的,其实现在黑洞照明确版权一事了,视觉中国完全没有拿到黑洞照片版权。

黑洞有名字了
黑洞有名字了

  黑洞照片你看过了吗?不过现在最大的争议就是它的版权问题了,因为现在视觉中国却向公众收取收费,但是视觉中国完全没有得到版权,凭什么去收费呢?目前黑洞照明确版权,向全人类开放欢迎使用。

  在视觉中国网站中,此前明确将该图片列为“版权所有”的编辑图片,称“此图片时编辑图片,如果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服代表”。4月11日下午,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发出声明,再次强调视觉中国获得该图片版权,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用途。多家媒体联系客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图片授权自“欧洲南方天文台(ESO)”。

  南都记者查询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该网在发布黑洞图片时对使用问题作出说明称,“欢迎所有媒体采用和发布该该黑洞图片。”欧洲南方天文台版权条例中规定,在ESO官网上发布的图片、视频和音乐,以及新闻稿、公告、博客文章和标题的文本,均根据知识共享署名4.0国际许可协(CreativeCommonsAttribution4.0InternationalLicense)获得许可。

  “如果任何单位或个人想在无需付费的情况下使用我们的材料,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提供完整的图像和来源,且来源的措辞不能更改,例如:“ESO/JoséFrancisco(josefrancisco.org)。来源不应被隐藏或与图片无关联,且内容如附有链接必须可访问。”

  除媒体使用外,新闻稿、公告、一周图片精选和图注都应署名ESO;ESO的材料、图像和视频不得用于声明和暗示ESO或任何ESO员工对该产品或服务背书;如果图片内包括了可识别人物,则该图片将不允许被用于商业用途。”

  4月12日上午,南都记者致电欧洲南方天文台德国总部,工作人员回应称,“黑洞图片向全人类开放,我们欢迎使用”。此前,有媒体也向欧洲南方天文台咨询关于授权视觉中国版权问题,获得详细回复称,“视觉中国没有向我们索要过黑洞图片的授权。然而,考虑到ESO图片的版权条件,只要写明了来源,视觉中国就可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图像。换言之,视觉中国根本就不需要提出授权的索求。”

  视觉中国将所谓的“授权”视为它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从中牟利,这种行为不合法。视觉中国在没有预先告知我们的情况下使用了这张黑洞图片,但这并不意味着版权的转让。视觉中国,或任何其他公司都可以使用这张照片,且只要清晰写明了图片的来源,他们甚至可以将这张照片用作商业目的。“然而,因为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不属于他们,因此他们不能出售这张图片的版权。”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