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海军初创时13位见证人,如今只有老兵黄胜天健在

评论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迎来70岁生日。 

  1949年4月23日,在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南京的同一天,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开创了中国人民保卫海疆、经略海洋的新纪元。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什么选择在4月23日这天成立人民海军?长江边的小村庄白马庙为何会成为人民海军诞生地?人民海军在初创时期经历了哪些艰辛探索和奋斗历程? 

  近日,记者在上海某干休所独家专访了70年前人民海军初创时13位见证人中的唯一健在者黄胜天老将军。 

  今年已93岁高龄的黄胜天长期在第三野战军、华东军区等作战指挥系统工作,参与人民海军创建,曾任海军淞沪水警区副司令、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等职,见证了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诸多重大历史瞬间。 

  “党中央、毛主席亲自决策成立人民海军”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 

  “自鸦片战争后的百余年间,帝国主义从海上侵略中国给中华民族造成的灾难,实在太深重了。”黄胜天说,“当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时,党中央和毛主席亲自决策成立人民海军。” 

  几经筹议,中央及中央军委把筹建海军的任务交给了第三野战军,并明确由时任二野副司令员、三野前委委员的张爱萍具体负责。接到任务后,张爱萍来到渡江战役第三野战军东线指挥部——江苏泰州小村庄白马庙。 

  “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历史选择了白马庙。”黄胜天说,白马庙虽不临江不靠海,但交通便利,到长江北岸只有十几公里。加上白马庙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好,对解放军有深厚的感情。附近还有传统的造船村庄,为解放军准备渡江作战造了许多木船。 

  “1949年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时任第三野战军司令部作战参谋的黄胜天清晰地记得,就是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的当天下午,党中央、中央军委下令三野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委。 

  “海军成立时的全班人马,加上张爱萍一共才13个人,5名干部、8名战士,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了。”黄胜天回忆说,成立过程也非常简单,在宣告成立后,每个人整理各自的文件、枪支、生活用品等,就立即投入到接收国民党起义的海军舰艇部队的任务中去。 

  “从这一刻起,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海上武装,一路走向胜利。”黄胜天说,也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建立一支属于人民的、自力更生的人民海军” 

  今天,陈列在白马庙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中的665张历史照片、164件珍贵文物、383份文献史料,清晰地记录着人民海军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峥嵘岁月。 

  “人民海军初创时,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黄胜天说,一缺人才,二缺军舰,三缺舰炮。当时的武器装备非常落后,全部家底加起来不过几千吨,还不如大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几乎从零起步的人民海军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新生的共和国百废待兴,可以说是用举国之力建设海军。”黄胜天说,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特意以“井冈山”“南昌”“遵义”“瑞金”“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军的第一批舰艇,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我们用一年时间就解决了人才、军舰和舰炮三大难题,这在中国海军史上和世界海军史上都堪称奇迹!”回忆往事,黄胜天感慨万千。 

  “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向海图强” 

  1955年1月,人民解放军海军配合陆军、空军解放一江山岛,这是我军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 

  “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非常成功!”时任华东军区海军作战参谋的黄胜天说,“想要保护祖国的海洋权益,就必须建立一支属于人民的、自力更生的人民海军。” 

  从沿岸到近海,从浅水到远洋,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陆战队、岸防部队五大兵种跨越发展,一步步走向深蓝。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入列。电视荧屏前,当年随张爱萍组建华东海军的黄胜天热泪横流,感慨万端:“中华民族的航母梦已经做了快一百年了,海军官兵盼望航母也盼了半个多世纪。” 

  “今天海军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就,让我非常佩服、非常自豪!”黄胜天说,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我们的人民才能安享太平,我们的祖国才会长治久安,“我们发展海军,也不是为了侵略和霸权,而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向海图强,努力把人民海军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采访最后,黄胜天颤抖着双手写下“向海图强”四个大字祝人民海军70岁生日快乐!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