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国有六大行成绩:工行赚最多邮储不良率最低 建行资本充足率最

评论

  谁最能赚?谁的资产质量最优?谁的资本又最充足?

  净利润:

  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最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国有六大行一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107.28亿元。

  从2019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营收、净利润最多,依然稳居六大行之首。

  具体来看,一季度工行实现营业收入2355.01亿元,同比增长1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05亿元,同比增长4.06%,是最赚钱的银行。

  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仅次于工行,今年一季度,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779.25亿元,其中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769.1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2%和4.2%。

  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612.51亿元,同比增长4.28%,排在第三位。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9.65亿元,同比增长4.01%。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0.71亿元,同比增长4.88%,增幅显著高于前3年同期水平。

  邮储银行一季度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8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2%。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今年一季度,国有六大行的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4%。其中,邮储银行最高,为12.2%。

  不良率:

  邮储银行最低

  资产质量方面,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国有六大行资产质量保持稳中向好,除中行、建行的不良率与上年末持平外,其余国有大行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其中,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仅为0.8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63.17%,较上年末提升16.37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的不良率为第二低,为1.42%,与上年末持平。中行表示,一季度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大潜在风险化解力度。截至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31亿元,拨备覆盖率184.62%,比上年末上升2.65个百分点,信用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

  其他银行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74.63亿元,不良率1.46%,与上年末持平;交行不良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拨备覆盖率为173.47%,风险缓释能力稳中有升;工行不良率为1.51%,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5.85%,比上年末提高10.09个百分点。

  截至一季度末,国有六大行中,农行的不良率最高,该行不良率为1.53%,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3.93%,较上年末上升11.7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

  建设银行最高

  资本充足水平方面,据记者梳理,截至一季度末,国有六大行中,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指标保持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建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7.14%、14.39%、13.83%,均满足监管要求。

  记者注意到,近期国有大行均推进各项资本补充计划来“补血”。除了已经成功发行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中行之外,工行、建行、农行、交行均披露了相关计划。

  在公布一季报的同日,建行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同意该行在取得股东大会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条件下,在境内市场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总额为不超过40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其他银行方面,农行也在推进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其总额目前最多,为不超过1200亿元;工行拟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中行、交行均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此外,工行分别于今年3月和4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均为5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同样在3月和4月,农行也相继发行了两轮二级资本债,合计规模1200亿元,创下了国内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之最。

  4月5日,中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境内发行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10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4月23日,工行也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境内发行不超过7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

责编:hxqroot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hdaily.cn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