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社保降费落地 未来养老金增速将放缓!

评论

  社保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之一,毕竟我们作为市民,当然需要每时每刻去了解社保最新政策了,这也是关乎到我们个人利益的。现在消息指出社保降费落地了,这是不是真的呢?你又知道吗?

社保降费最新消息
社保降费最新消息

  社保降费落地了,此消息出来之后引发争议,纷纷表示这样的政策太好了,但是也有市民质疑是否对养老金造成影响呢?其实这并不会的,市民是可以放心的,而且现在分析认为未来养老金增速将放缓的,来看看吧!

  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预计2015年到今年4月30日现行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执行期满,共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近5000亿元。

  今年《方案》中提出的社保降费力度显然更大。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今年4月4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解读称,这次出台的《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的4月30日,也就是说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的费率是各地可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的情况来确定降低的幅度。

  游钧表示:“这两项措施当中,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幅度比较大,是关键性的举措,企业对此十分关注。”在相关措施正式落地前夕,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四川、河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出台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为当地企业享受降费红利提供了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有老百姓担心,社保降费后,到手的养老金还能否有保障。针对这一公众疑惑,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今年两会期间进行了回复,“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现实情况确实如此。3月5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发布,报告指出,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这也就意味着,我国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已连续15年上涨。不过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养老金每年仍有涨幅,但2016年以来,养老金增幅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5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涨幅均为10%。

  董登新表示,为了减轻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将来养老金的增速也要慢慢放缓,与CPI涨幅相适应,养老金每年提高10%,将来不可能再出现,甚至维持最近两三年每年养老金提高5%的难度也非常大。未来,每年养老金增长水平维持在2%、3%,可能是常态。

  近期,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报告预测,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4月23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回应称,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去年底基金累计结余约4.8万亿元。但财政部部长刘昆也指出,受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人口流动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此前基金不能在省际之间调剂使用,我国确实有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平衡压力比较大。

  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如何落实好社保降费的相关措施?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制度抚养比不同等因素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存在地区差异,各省份降费率面临的压力不同。“对此,中央将通过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等措施给予支持,帮助这些地区降费率后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目前,相关的配套措施已经出台。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将达5285亿元,同比增长9.4%,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2019年还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今后还将逐步提高,进一步缓解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养老金支付压力。此外,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积极稳妥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措施。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