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美国正在引发网络军备竞赛

评论

  6月11日至13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要闻版发表评论,称美国一直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优势,监视全球通信,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还通过打造堪比核武的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用于网络攻击甚至网络战。

  上述观点与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不谋而合,周鸿祎今年多次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万物互联的到来,网络安全的定义已发生明显变化,网络安全问题从单纯的信息安全问题,扩展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个人安全,网络安全的对手也从普通的“黑客”,变为高水平、大规模的黑客犯罪组织甚至是网络部队。

  美国正打造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

  6月13日,人民日报在要闻版发表评论称,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正通过打造堪比核武的全球最大网络武器库,在全球引发网络军备竞赛。

  在网络时代,美国利用其所拥有的技术优势,以及美国企业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垄断地位,大量开发网络武器,引发军备竞赛,给全球网络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和风险。

  人民日报举例,2017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在全球的爆发,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开发的“永恒之蓝”网络武器流入民间,被黑客利用使勒索病毒可以“蠕虫式”传播。

  “永恒之蓝”被认为只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方程式”组织所使用的众多网络武器之一。据黑客组织“影子经纪人”(Shadow Brokers)在2017年4月公开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攻击资料还包括:针对浏览器、路由器、手机的网络攻击工具;针对Windows 10的零日漏洞;对全球多家央行和SWIFT系统的入侵记录等。利用这些工具,只要联网就可以入侵电脑,就像“WannaCry”一样一夜之间就可以造成严重损失。

  同时,“维基解密”(WiKiLeaks)根据代号“穹顶7”(Vault 7)的8761份秘密文件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2013年至2016年间所实施的一系列高度机密的全球性网络入侵活动,内容涉及攻击手法、攻击目标、会议记录、海外行动记录,以及使用的攻击工具和7亿行源代码。

  实际上,我国目前遭受的网络攻击也主要来自美国,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根据日前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发布的《2018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在木马和僵尸网络方面,2018年位于美国的1.4万余台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控制了中国境内334万余台主机,控制服务器数量较2017年增长90.8%。

  “网络战”时代我们该怎么做

  人民日报6月13日称,网络武器堪比核武器、生化武器,其对全球基础设施和各国正常生产、生活可能造成严重破坏。美国军队和情报机构这种大量开发网络武器的行为正在引发网络军备竞赛,直接威胁全球网络安全。

  周鸿祎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已经从单纯的信息安全问题,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和个人安全。

  一个简单的例子,2009年,美国成立了网络空间司令部,并在2010年正式运行。2013年,美国网络空间司令部从900人扩编至4900人,并一度宣布3年内扩建40支网络战部队。

  身临“网络战”时代,我们又该怎么做?

  对此,周鸿祎表示,在“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时代,依靠购买安装防火墙、安全盒子的这种单点防御模式已经过时,对新型网络攻击没有效果,不能存有幻想,“应建立基于安全大数据的体系架构,更快更全面地检测网络安全威胁,尽早发现并阻止网络犯罪”。

  “其次,应统一安全大数据,打造国家级别的安全大脑。360一直呼吁统一安全大数据,打造国家级的安全大脑。因为国家安全大脑是侦察雷达,我们首先要解决看得见的能力。”周鸿祎解释。

  不过,周鸿祎也认为,网络战的本质,依然是人与人、安全专家与安全专家的对抗。因此,当网络犯罪组织发起攻击时,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虽然可以辅助侦查,但最后还得靠安全专家最快地封堵,最快地反击,最快地溯源。

  “360有上千名白帽子黑客团队,是‘东半球最强的白帽子军团’,这也是应对网络攻击,我们敢于亮剑的资本。”周鸿祎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