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AIR 2019启动,全球100余所科研机构参与阿里创新研究计划

评论

  发表CCF-A/B论文近200篇,发明专利100多项,超过100个前沿项目立项,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libaba Innovative Research,简称AIR)启航两年来已成全球性科研项目,众多国际科技大牛和顶级科研机构竞相参与。

  AIR是阿里致力于探索科技创新而设立的科研项目,目标是推动计算机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突破性研究,以校企合作的方式面向全球构建技术生态。

  2017年创办至今,AIR吸引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100余所顶级科研机构参与,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中国内地高校与研究所申请总量的80%来自985高校和中科院。先后有十几位IEEE fellow和TR35与阿里巴巴合作。

  科研生态与阿里巴巴业务体系融合,催生了一系列成果。如阿里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数学家Frank Kelly合作研发了新一代高速云网络拥塞控制协议 HPCC (High Precision Congestion Control),成为对传统 TCP 和 RDMA 拥塞控制算法的替代方案。相关学术论文不久前被国际通信网络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 ACM SIGCOMM 2019 收录。

  部分研究成果已快速落地转化,阿里巴巴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团队研发了高精度、可连接实时监控系统的基于CFD的变更沙盘系统——这一标准化的、可靠的机房变更安全验证系统,顺利接入阿里数据中心实时监控系统(DCIM)。

  创新研究计划是阿里在基础科研领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阿里在基础科研上持续发力,除创立达摩院、平头哥之外,阿里还创设青橙奖奖励青年科学家,举办全球数学竞赛激励年轻一代投身数学事业。

  AIR 2019已于日前正式启动,本年度开放的合作课题扩大至16个技术领域。即日起至7月15日,隶属于全球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的全职学者或研究人员均可通过阿里巴巴达摩院官网在线申请。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