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学海争渡 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助力教师“因材施教”

评论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2019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这场一年一度的学海争渡,毫无疑问再次聚焦了全社会的目光。据悉,今年高考共有1031万考生参加,竞争之大可想而知。教育大国的属性,加上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政策精神,无疑都在要求着我国教育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智慧”化教育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根据《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我国计划在2020年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额,而大部分教育从业者们所要面对的,就是在这样的班额中,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教育,力争全面和谐的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

  从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提出“因材施教”,到今日的互联时代所倡导的个性化教育,学生们的“百花齐放”,一直是我们最美好的教育理想。

  在此背景下,已被广泛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便为“精准”化的教育提供了可能。以近日被媒体广泛报道的科大讯飞智慧教育方案为例,其就以“人工智能的加入,让教育变得更加精准”,而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的一大成功实践,就是其推出的个性化学习手册。

图片1.jpg

  个性化学习手册基于校内日常学业数据分析,不改变纸质习惯,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薄弱知识点,为每位学生定制的一套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在错题整理的基础上为每位学生推荐个性化优质学习资源,实现错题举一反三,学生及时巩固,学习问题周周清,促进学生更高效地掌握知识,帮助学校分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效率。

  以投入使用了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江苏省江阴第一中学为例,在科大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整个服务体系中,科大讯飞会派工作人员对该校进行驻点服务,配备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服务中心。

  通过这套体系的应用,在每次考试试卷批改完成之后,江阴第一中学的老师们都能快速收到专属的教师讲义和学生个性化作业,从而能够从繁重的手动组卷、改卷、统分等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

图片2.jpg

  同时,老师们还可以随时调取科大讯飞提供的教学报告,在各个学科组之间开展教学研讨和制定教学计划。通过教学大数据收集、智能分析和预测,科大讯飞的智能教育方案能帮助教师针对性的安排教学进度和内容,对班级重点题目、知识点、解题技巧等进行详细指导。

  经过这样的有效减负和智能辅助,老师们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更好的帮助学生实现学业水平的提升。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教学效率的提升,将直接助益教育工作的发展。

  以人工智能赋能智慧教育,科大讯飞对教育行业的所做出的功绩还体现在其2018年报之中。据年报显示,针对智慧教育领域,科大讯飞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44.93%,且相关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25000多所学校中得到广泛应用,服务师生近亿名。

  单就教育行业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科大讯飞正在以切实行动兑现人工智能应用的价值红利,促进个性化教学事业发展,“AI+”探索模式已经为当前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前路漫漫,相信科大讯飞会给予更多行业高效的智能解决方案。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