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共话计算机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国产计算平台终端安全论坛”召开

评论

  8月20日,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上,“国产计算平台终端安全论坛”召开,该论坛旨在推进国产计算平台领域快速发展,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安全。360集团高级总经理梁志辉出席此次大会,与现场行业顶尖专家共话互联网安全新篇章。

  近两年,国产计算平台及基础软硬件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产业链整合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果与进展。在中美贸易大战的背景下,我国计算机行业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此次论坛设置圆桌讨论环节,360集团高级总监杭程携手中标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北京致远互联技术总监冯建忠、山石网科研发副总经理贾宇共同探讨国产化进程加速下,整个计算机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谈到对近两年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的看法时,李震宁讲到:“过去提到国产化概念时,实际上很多用户是不认可的,特别对于一些党政机关、银行、电信以及交通行业来说,他们要的是安全稳定的操作系统,并不特别关注国产化。但近些年来,随着外部市场发生变化,我认为国产操作系统安全性和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把国产化作为自己首选,这是目前市场上很大的转变。”

  冯建忠表示:“计算机行业在近两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党政机关从被动接受国产化开始向主动接受及主动适配国产化方式转变。如今,用户更关注的问题是原来应用系统在国产平台能不能继续用,好不好用。这也是我们应用厂商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我们整个产业链大家通力合作,才能让这个产业良性发展,让用户用好。”

  贾宇认为,这两年变化最大的是国家政策,不论是网络安全法还是2.0,国家政策方面都把安全提到国家等同位置上。其次就是,公民的网络意识也在不断的提高。作为厂商,如今正是发展的好机会。

  生态环境建设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李震宁在谈到其中机遇和挑战时表示:“生态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是生死之争。在这个领域操作系统想生存和发展,最核心问题是生态环境,第一个环节要建设大量2B业务安全能力,第二个环节要有2C端的应用。”

  作为此次圆桌讨论的主持人,360集团高级总监杭程也非常认可李震宁的观点,他表示:“目前国内主流计算平台、操作系统、CPU、软件应用的厂商众多,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造成跨平台开发适配工作量大、成本高,应用系统开发效率低的国产政企应用生态困境。360浏览器作为该生态的关键环节,目前已通过1套代码赋能适配13种OS,6种CPU,真正打通国产系统与应用上下游,帮助企业实现跨平台体验一致性、系统兼容性,同时降低应用开发成本,塑造更加开放,更加自主的国产政企应用生态环境。”

  国产计算机行业面临种种挑战,又如何在此之上创造更好的市场?三位专家都发表了看法:李震宁认为在如今这么好的机遇下,中标软件要继续加强生态并打造专业化能力。未来与行业伙伴一起提供更广阔的生态领域和用户体验。

  冯建忠表示:“北京致远在整体层面上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是继续扩展生态,第二是引入一些资本性合作,第三是将市场服务做到极致,在此基础上扩展新的用户,为国家国产化事业贡献力量。”

  贾宇则表示:“山石网科有多年系统硬件开发基础及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相关产品在金融、运营商、政府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有长时间沉淀,希望以后可以把这些技术贡献出来,与行业伙伴共同建设生态。”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关键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圆桌讨论,可以感受到整个行业的决心及凝聚力,相信在未来,我国计算机行业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更安全、更自主、更强大的国产化环境将指日可待!360浏览器也将持续推动国产计算平台建立浏览器新标准,从而加速国产计算平台生态建设,为实现更强大、更自主、更安全的国产信息化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