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科大讯飞2019半年毛利21.33亿元 人工智能应用开始进入收获期

评论

  8月21日,科大讯飞公布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在中美贸易战跌宕起伏的背景环境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半年报中,科大讯飞To C业务的表现同样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其营收达到15.76亿元,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元,在总营收、总毛利的占比双双提升,增势迅猛。如此表明,科大讯飞在消费者市场深受用户认可,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规模已经持续扩大,迎来价值红利。

图片1.jpg

  产品体系不断完善 B+C双轮驱动奏效

  基于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优势,科大讯飞过去一直以B端市场见长。但在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下,科大讯飞的产品体系开始向各行各业拓展, 其中消费者、教育、政法业务并称为“三驾马车”,成为推动业绩大增的主要动力。

  针对“AI+办公”场景,科大讯飞旗下拥有众多智能硬件产品族:支持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覆盖,能够实现“0.5秒闪译”的网红明星讯飞翻译机、支持手写能听会说的办公神器讯飞智能办公本、以“AI精准教学”著称的讯飞学习机、识别准确率高达98%的讯飞智能录音笔,这些不仅是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产品,也凭借着技术实力在618年中大促一举登顶多项天猫、京东双平台销量榜的冠军之位。在2019半年报中,智能硬件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47.80%。

图片2.jpg

  在“AI+教育”领域,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 25000 余所学校。其中比较重要的产品便数科大讯飞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了,它可以根据学生之前所做的错题,在精准分析学情、精确定位知识点的基础上判断每个学生的掌握情况,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学习变得“千人千面”。全面覆盖教、学、考、管四大环节,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48.86%。

图片3.jpg

  面对垂直且专业度较高的“AI+政法”领域,科大讯飞研发了智能审讯系统及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半年报指出,政法方面科大讯飞的营收为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

图片4.jpg

  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开放平台能力再提升

  科大讯飞整体业务迅猛增长的背后,与其持续且大力度的研发投入密切相关。半年报披露,科大讯飞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了12.44亿,占营收比重达29.42%。并且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

  半年期间,科大讯飞不断斩获多项国际赛事奖项。今年3月,机器阅读理解国际权威评测SQuAD 2.0任务中,科大讯飞同时在EM和F1两个指标上全球首次均超越人类水平,一举创下比赛的全新纪录;同期,对话型阅读理解权威评测QuAC中,科大讯飞ConvBERT模型荣获冠军,并全面刷新所有评测指标;6月,物体检测挑战赛DIW 2019(Detection in the Wild challenge Workshop 2019)上取得Objects365 Tiny Track第一的佳绩……无不证明着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主导地位。

图片5.jpg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进一步赋能行业。基于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的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持续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围绕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正是基于研发、平台等多领域的投入与赋能,科大讯飞在布局To C业务以来,发展迅猛快速在市场站稳脚跟,从持续增长的财报数据,也可直观的看到科大讯飞的壮大。

  在不断变幻的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高新科技领域所受波及相对较为严重。不过,从这份半年报中,可以读出科大讯飞作为国内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行业的领军者,能够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持续保障营收、毛利及净利润的高比重增长,与其公司战略聚焦效能提升不无关系。

  核心技术多为依靠自处研发而成,想来这便是科大讯飞逆市发展的底气。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在内部信中谈及未来十年的企业发展的三大趋势:5G浪潮下,语音将成为最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人类交流互动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将为各行业赋能,人机耦合无所不在。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