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群众贴心人 扎根基层派出所26年

评论

  他扎根基层派出所26年,以派出所为家的工作狂人,每次都能说出群众姓名的金牌调解员,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望仙派出所所长樊小兵。

图片1.jpg

  记住辖区每个群众的名字

  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望仙派出所辖区地属苏仙区飞天山镇,镇内流动人口密集,治安环境复杂。有着丰富派出所工作经验的樊小兵,独创“接警快、处警快、结警快”的“三快”要求,实现处警5分钟到达现场,一般案件24小时内结案,较大案件在3天内办结并回复,结案率达100%的目标。

  近6年,樊小兵带领全所民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逮捕起诉100余人,行政处罚400余人,调解处理各种纠纷1000多起。

  在协调纠纷方面,樊小兵最让同事们佩服的,就是他每次处警都能准确说出群众的名字和家庭情况,正是因为对辖区群众有如此深入细致的了解,只要樊小兵出手调解的问题,就没有调解不好的。

图片2.jpg

  营造优良环境

  飞天山镇产业项目繁多,为了保证辖区经济建设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樊小兵改变群众来找民警的传统方式,采取民警上门服务,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时时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巡逻查看,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在他任职期间,实现了辖区内重点项目工程“零刑案、零上访、零安全事故”。

  2018年,辖区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因被骗尽家财而自杀身亡。案件错综复杂,为了尽快破案,安抚受害者家属的情绪,他废寝忘食地工作,以办公室为家,吃睡在办公室,带领民警到深圳、厦门、龙岩等地追逃犯罪嫌疑人。

  鏖战数月,终于成功捣毁这个电信诈骗集团,将20余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受害人家属追回损失10多万元。受害者家属流着眼泪对樊小兵说:“没有你们,我这个儿子就是白死了。”

图片3.jpg

  对家人心怀愧疚

  太多时间扑在辖区群众身上,樊小兵对家人的陪伴就少了。樊小兵的妻子带着委屈说:“他真是太爱他的工作了,我的工作也很累,可是回到家里,连个倾诉的人都没有。”爱人的无助心酸,让樊小兵感到很愧疚。

  2019年高考期间,郴州市公安局下发指令:“保证家中有中、高考学生的民(辅)警有一周公休假的陪考时间。”让樊小兵有了一次机会长时间陪伴女儿。樊小兵的女儿回忆起那天送考:“我就坐在车上,我爸就在下面,我就觉得他还是支持我的,我以前觉得他不关心我,但他其实还是爱我的。”

  派出所里,鲜有轰轰烈烈的大案,日常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小纠纷,樊小兵却能一直坚守着这份平凡,能一直沉下心来为百姓排忧解难。

  26年如一日,甘做小螺丝钉的老警察,樊小兵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一致认可,他曾立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郴州市五一先锋奖、苏仙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复退转军人等诸多荣誉。(杨柳)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