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银行理财如何度过转型“阵痛期”

评论

  近期,银行理财发行量和收益率下降的趋势持续。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8年2月最高点的4.91%持续下跌,2019年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04%。与此同时,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也从2019年7月的10245只减少到8月的9114只。

  在银行理财持续经历量价齐跌阵痛的同时,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也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8月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较上月增长39.93%。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连续4个月上涨。未来,随着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进一步发展以及更多符合资管新规产品的推出,银行理财将逐渐从转型阵痛中走出,新的行业格局呼之欲出。

  多家银行理财业务收入缩水

  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9月16日至9月22日银行理财相关数据来看,当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9%,与前一周相比上涨5个基点。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9%;非结构性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与前一周相比持平。

  不过,从时间跨度更长的月数据来看,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的趋势仍未扭转。“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上LPR下行,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下行。与此同时,在强监管下,非标资产缩减,银行理财也很难达到高收益。”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付影表示。

  处于转型期的银行理财或将继续经历阵痛。“由于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这期间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持续递减,由此也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付影表示,从银行半年报数据可见,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出现缩水。

  例如,上半年,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同比下降38.7%;招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同比下降53.2%;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6%。“究其原因,主要是受资管新规期限匹配的要求,新产品难以对接老资产所致。目前,各家银行正加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付影表示。

  净值型产品逐步占据主导

  随着银行理财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净值型产品也逐渐走上舞台,其发行量近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从产品类型上来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封闭式产品1038只,占比为67.01%;开放式产品511只,占比为32.99%。

  从各家银行发行的数量来看,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青岛银行(行情002948,诊股)(港股03866)、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为8月净值型理财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分别发行了299只、102只、57只。其中,华夏银行连续4个月发行量位居前三。

  事实上,在银行理财转型的过程中,探索发行和管理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各行的“必修课”。“这个过程相当艰难,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净值化管理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并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涂宏表示。

  涂宏还透露,净值化管理还需要强大的IT系统的支撑。因此,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同时,对于也在转型中不断学习的消费者而言,在告别刚兑产品、逐渐接受和适应净值型理财产品后,如何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挑战。

  “净值型理财产品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学会查阅产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资产以及风险等级,购买自己能够承受的理财产品。另外,选择净值型产品时要参考产品的过往业绩,选择资管能力较强的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付影表示。

  积极探索度过“阵痛期”

  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8月银行理财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理财以5%的预期收益率占据了当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榜首。理财子公司的入局,也改变了过去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在收益率方面超过国有大型银行的局面。

  在6月获准开业后,工银理财目前推出的理财产品数量超过50只。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8月工银理财发布的20只产品的风险等级描述,分为PR2级、PR3级、PR4级,产品线相对比较丰富,不仅只延续低风险产品,也特别注重对高风险产品类型的创新和研发。

  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重头戏,当前由国有大型银行率先垂范、其他商业银行积极跟进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设立探索,是银行理财渡过当前阵痛期、未来银行理财格局形成的关键所在。

  “银行系资管的发展经验表明,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化后,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表示,各机构在客户群体、资金体量、渠道资源等方面不尽相同,未来可以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方面加强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更全面地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

  在理财产品转型和创新方面,涂宏表示,交银理财产品将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同时,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适时推出特色主题产品。目前已在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上做好了储备。

  马曙光则表示,农银理财将打破传统业务模式,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业务本源,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公募产品为主,私募产品为辅;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非固收类产品为辅,逐步搭建涵盖固收、混合、权益等类别的净值型产品体系,丰富产品功能,提升客户体验。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