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开启发展“加速度”

评论

  对科技人才求贤若渴、对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合作方式不断创新……整个资管行业的科技化正在呈现不可阻挡之势。而作为资管界的新秀,科技要素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性则更为凸显。

  近日,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理财”)作为国内首家成立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亮相,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将把科技作为与他行理财子公司差异化发展的抓手。”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601818,股吧)已与度小满金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其中,金融科技和理财子公司业务成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包括了产品定制、基金代销、智能获客等领域。

  这一合作打开了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的想象空间。“金融科技公司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两者的合作将推动我国资管行业加快转型,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科技已是资管发展“必需品”

  金融科技是当下推动理财子公司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在银行业内已成为共识。

  “科技支撑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银行理财子公司要立足长远,构建特色化的信息系统平台。”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600000,股吧)副行长谢伟认为。

  招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认为,解构和颠覆传统金融科技技术,可以为理财业务全面赋能、成为理财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光大理财的首次亮相,就将科技摆上了突出位置。张旭阳称:“理财子公司对于银行来说属于新的业态,光大理财并不盲目追求规模的增长,应该以终为始,科技为舟,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称,对于全新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强大的科技能力已成为其起步发展的“必需品”。

  “一方面,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过去一段时间银行的业务都在线上化。为了适应这一趋势,包括理财、传统信贷等以往以网点营销的模式都在线上化,金融科技将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是全新的公司,一个优势是不用把存量的东西做太多调整。现在银行很多的东西之所以做不出创新,是因为涉及到核心系统的改造和内部的调整较困难,建立一个新的系统则能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强大的科技能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从底层建设发力

  目前,理财子公司的定位、产品线的设计、现行制度的优化等问题仍是整个资管界关注的问题。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完成业务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利用科技元素完成基础平台建设,将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突围的重要推动力。

  专家分析认为,理财子公司要改变过去银行理财业务赚取息差、承担风险的业务模式,巨量理财业务将转变为赚取管理费的资管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这首先要求理财子公司提高二级市场投研能力。

  目前,大部分银行除了以往擅长的固收类产品外,在权益方面的投资能力相对较弱,同时在宏观形势的把握、交易策略的选择、择时能力上都相对缺乏系统性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同时,由于理财资金的巨大体量以及为了吸引客户提供更为多样的产品种类选择,理财子公司必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多样化产品。在此方面,金融科技可运用于大数据选股、组合投资、舆情监控等方面,有效提升海量信息的挖掘和处理能力,基于大类资产配置、量化投资、策略优化等手段,优化投资决策能力。

  与此同时,为支撑起多资产交易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银行在转型阶段大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要适应净值化管理运营体系,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二是系统建设及机制建设仍在进行中,包括投研平台、产品销售、投资交易,风险监控与管理、估值和会计核算系统等均面临从无到有的建立以及从有到优的持续建设。在风险管理上,金融科技可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包含机构准入、产品筛选、底层调查、后续管理等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创新、投资交易标的不断放宽的同时,如何不让信息系统建设变成阻碍公司业务发展的短板尤为重要。从过往经验来看,银行理财资管产品多数和银行内其他产品共用系统,甚至很多银行在资管业务方面并不具备完整的从投研、交易到定价估值、风险管理的完备流程。而在理财子公司独立运营的情况下,子公司的信息系统必然要和母公司的体系进行剥离,信息系统建设将是决定理财子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联姻金融科技公司打开想象空间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与科技的融合将成为理财子公司破解困局的出路,无论是在资金端还是资产端,金融科技都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关键推动力。

  “金融科技在资管业务的资产端和负债端都有许多助力点。在负债端,智能投顾、精准营销、客户肖像的刻画、智能产品的推介都需要技术;在资产端,智能投研、优质项目的选择、资产端的大数据风控都可以应用金融科技。另外,理财子公司整个IT平台的云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平台的搭建,都是金融科技的发力点。”毕马威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分析认为。

  然而,金融科技与资管业务的融合不可能一蹴而就,技术的成熟性与资管公司的产品匹配度,都需要探索与磨合。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通过金融科技提升竞争力将是一场持久战。

  对于刚刚起步的理财子公司而言,要将科技因子快速植入公司的发展中,与金融科技公司联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擅长运用技术手段,在线上场景和科技能力方面可以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互补;而理财子公司依靠母行资源,资产配置灵活,可以帮助金融科技公司提升金融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更好服务用户。

  光大理财子公司与度小满的牵手就是一个范例。“度小满金融的金融科技与光大资管的专业优势结合,在智能获客、大数据选股、组合投资、舆情监控等方面赋能改造资管业务,有助于尽快将资管市场带入新赛道,也为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开辟了新天地。”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认为。(制图:龚甜甜)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