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构建新常态 推进新发展__支部“五化”建设落实落地调研报告

评论

  党章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党建工作正是体现党的生命与活力。能否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近几年来,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学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使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学校党建工作与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定的困惑,如果不认真及时抓好党建工作,就无法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去努力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党组织将是一盘散沙,有损于党的光辉形象。

  要搞好新形势下的学校党建工作,必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认真探索党建工作带动党员、职工教育的最佳结合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破解省委副书记乌兰和市委书记周德睿分别指出的机关党建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做到增强凝聚力上层次、提高创造力求突破、扩大影响力讲实效,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此,我们通过与部分基层支部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师交流等方式,获取了有关学校党建工作第一手材料。现将调查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学校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根据学校承担着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形成了院与专业系部两级管理层次基本构架。现有在籍学生4400人,教职工338人,党员教职工151人,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2人。

  1.党组织设置情况

  党委下设8个在职基层党组织和1个离退休党支部。

  2.学校党员队伍情况

  学校现有党员200名,其中在岗党员151人,离退休党员49人,异地居住党员0人,病残党员不能参加党组生活的0人。党员年龄结构偏高,45岁以上的党员占总数的55%。

  二、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1.树立理想信念,政治建设系统化。以履行职责为己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为切入,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系统化。首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遵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其次,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凝聚思想力量,推进学院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位党员干部;第三,抓好“以写促学” 、“以讲促学” 和“以查促学”的落实。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委、纪委的重要文件、各项政策法律和十九大重要文献。竭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开展,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了《把握思想内核、引领学校发展,为助推产业立市培养高质量服务人才》学习践行论文;二是以抓党建责任落实为基点,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在全面落实履职主体责任上,坚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布置、督促、落实党建工作。现已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以抓班子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认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个人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真正做到找准问题、切准要害,达到了提醒、教育和警示他人的作用。截止目前,学院没有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需要说清的情况,没有受到问责需要在生活会上说清的情况;四是以促脱贫攻坚为己任,为“产业立市”助力。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向市委提交了《立足发展、夯实基础,为助推产业立市培养高质量服务人才》和《以提升质量为基础,强化旅游服务人才培养》等3篇助推企业发展实效性研究的调查报告。同时,学院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2018年4-5月,安排了80%以上的教学实习学生到市内企业顶岗实习,获得了本地企业的好评。

  2.抓好意识形态,思想建设制度化。以先进思想为引领,奠定党建工作基础。一是抓意识形态教育,增强政治敏感性。坚持每周二下午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根据上级部署和学校特点,在学习内容上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将时事政治学习与业务素质提升相结合,并在主持、主讲的安排上做了精心的选择和设计。2018年9月12日,接请了市委党校杨亚妮教授来校作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的专题教育报告,使教职工乐意学、认真学。每人每年累计学习达15天以上,干部职工都有统一规定的学习记录本,且笔记认真,学习资料齐全;二是坚持党员教育培训。近两年共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集中轮训班四期,每期四天,共培训达20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赴韶山、古田、瑞金进行党性教育培训两期,培训人数达66人次;三是坚持支部集中研讨。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采取中心组带头学、教职员工集中学,以及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开展十九大报告研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市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罗先东同志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等;四是党委一班人做到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和队伍管理到位,网络安全,没有出现过需处置的情况。

  3.完善基层配备,组织建设规范化。以推动 “五化”建设为目标,着力提高建设质量。一是完善支部设置。2017年11月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健全了党支部班子,每个支部按要求配备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传达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党课半年1次,每年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1次。形成了学校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各支部详细记录日常活动,建立活动台账;四是健全相关制度。以自身建设、议事决策、联系服务群众、监督管理、经费保障、“双述双评”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浓厚。

  4.严格规章制度,作风建设常态化。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严把规章制度执行关。目前,院校的作风建设已形成常态,做到了日日有记录,周周有督查,月月有小节。院校党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结合院校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督查管理,做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廉洁勤政。随着群众意识、服务意识的不断增强,近几年未发现被群众投诉举报、被纪委查处通报等情况;对中央、省、市纪委交办的党风政风问题线索认真办理,未出现被约谈、通报、问责等情况。

  5.坚持督查督办,纪律建设经常化。以强化廉政建设为抓手,严守纪律不放松。一是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并明确为第一责任人,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设工作,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科室、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明确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认真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推进“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追责问责等制度落实;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书记带头与党委成员、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部分党员干部中出现的不良苗头和倾向性问题予以及时处理,做到防微杜渐;四是督查体系完善。由值班校领导和中层、监察室、人事处、办公室组成日常督查办,经常性开展纪律和作风督查督办,2019年出《督查通报》6份,有效促进了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全面加强。

  三、学校党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在探索学校党建工作创新意识方面有待加强。

  原因分析:在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活动载体内容还比较单一,形式还比较单调,方法还比较老套,对教职工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满足不了教职工在思想上的需求和利益上的追求。

  2. 在党支部“管理服务精细化”方面还不到位。

  原因分析:由于在平时党性教育活动中,细节上不够严格,导致部分党支部和党员没按要求严肃党内称呼、自觉佩戴党徽。

  3. 在党支部“阵地建设规范化”方面有待完善。

  原因分析:过去因学校办公用房紧张,校、部党员活动室还没能单独设置,且活动室标识牌等必要设施布置也未达到规范要求。

  四、加强院校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今年,是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与常德汽车机电学校合并,新办“湖南财经机电职业学院”的关键之年,我们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两校教职工的思想与行为统一到一个层面上来,为创文明和谐校园与升专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强化学习与实践,加强院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以学习践行为切入,不断优化干部队伍。一是创新机制,向干部队伍管理要效益。健全制度,使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把干部管理融入于日常的工作监督、检查、考核;二是积极引导,着力提高在任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思想教育与自省教育结合,在提高在任干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敬业精神、务实精神、是非观念、自律态度等下功夫;三是多措并举,提高领导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创新能力、驾驭能力、执行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四是严格标准,向干部队伍选拔工作要贤才。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拓宽用人视野,采取多渠道、多形式选贤任能,按照德才兼备干部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把那些优秀党员教师充实到管理岗位。

  2.落实管理服务精细化,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以落实管理为抓手,努力营造党建氛围。首先,从《文明办公“十项承诺”》着手,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探索推行党建“精细化”新模式,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内称呼”“佩戴党徽”不到位等现象。其次,针对不同党员具体实际,分类施策,有效提升党员管理精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根据党员优势特长和工作需要,实行“责任清单式”管理,通过立足岗位实际承诺践诺,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服务标兵,促使党员在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助力追赶超越上发挥作用。

  3.加大“两室”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党建阵地规范化水准。

  以迁入新校为契机,从严要求阵地规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把党员活动阵地建成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议事参政的场所。在新校园办公场所筹划上,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分别设置“党员活动室、党群活动室”,且达到面积适用、标识统一、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功能完善的规范化建设目标。湖南财经机电职业学院(筹)蹇斯勇     (文/曹双春)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