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奥运场馆的精彩“下半场”---鸟巢,水立方,华熙LIVE·五棵松

评论

  原标题:奥运场馆的精彩“下半场”

图片1.jpg

  鸟巢如今成了各类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的举办地。图为冬奥倒计时1000天灯光秀。北京日报报道 戴冰摄

图片2.jpg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后,迎来首场比赛。北京日报报道 饶强摄

  (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朱松梅)

  本周,第11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就要拉开帷幕。鸟巢将再一次变成晶莹的冰雪世界,市民不出城就能戏雪。

  像这样的活动,鸟巢一年到头不断档。据统计,过去11年,3500万游客进入鸟巢内部,320余场万人以上的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在此举办。

  由于体量庞大、维护成本高、开发难度大,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一直是令很多奥运城市头疼的难题。鸟巢、水立方、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等场馆,都在2008年奥运会高光时刻之后,各自探索着赛后运营之道。

  “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这是我们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奥运场馆时精辟地说。如今,这些场馆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实现自主盈利的奥运场馆。

  档期已经排到了2021年

  鸟巢很忙。

  几天前,一层的文化中心迎来了一场重磅艺术展,在京城艺术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不过,这并非鸟巢眼下举办的惟一活动。在它的中央田径场上,上百位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为一年一度的欢乐冰雪季做着准备。今年是鸟巢冰雪季的第11个年头,前十届冰雪季已累计迎来210万名游客。

  “其实,这已经是鸟巢一年之中相对清闲的季节了。春夏秋三季,都比现在更忙。”国家体育场公司营销总监谢小龙说,单在今年,鸟巢就举办了亚洲文化嘉年华、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等活动。

  一个接一个的体育赛事、节目录制、演唱会,再加上必不可少的转场时间,鸟巢的档期一年到头满满当当。为节省时间,工作人员往往要连夜进行舞台布置。

  今年初,一部即将开拍的宣传片找上门来,希望拍摄一些中央田径场的镜头。翻遍了年历,才发现鸟巢只在10月初有两天空档期。

  在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场馆管理专家霍建新看来,在历届奥运会主场馆中,还没有哪一个像鸟巢这样忙碌。就算是距今最近的2016里约奥运会也无法与之相比。“里约主场馆马拉卡纳体育场,已经人去楼空,荒草没膝。”霍建新说。

  水立方和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也很忙。

  水立方刚刚完成了首次“水冰转换”,夏奥会的游泳池已经被打造成了4条标准冰壶赛道。而眼下,市民买张30元体验票,便可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学习投掷冰壶。开放第一周,就迎来了超1000人次游客。

  除了新鲜好玩的冬奥项目,水立方的游泳俱乐部、嬉水乐园等水上项目依然深受喜爱。目前,水立方已为250万人次提供游泳服务,俱乐部会员人数超过50万。

  西四环和长安街的交汇处,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曾是北京奥运会的篮球馆所在地,如今几乎成了“篮球”和“演唱会”的代名词。据统计,这里每年举行国内外演唱会、职业体育赛事、大型颁奖礼等活动上百场,吸引观众百余万,场馆利用率位居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最in潮流聚集地的“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的档期已经排到2021年了。”运营方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说。这意味着,哪怕是大牌歌星想要来开演唱会,也得至少提前一年半定场地。

  “后奥运时代”的困惑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2008年。

  晴空朗照,中轴线北端的奥运核心区人流如织。蓝色泡泡是水立方,晶莹剔透;双曲线马鞍则是鸟巢,肌理优美。两大建筑相对而立,是北京热门的新地标,数不清的游客不远千里赶来,想要一睹它们的巧夺天工。

  从那个夏天起,几乎每一个来京游客都会把鸟巢和水立方列为必去景点,甚至一度热过故宫和长城。

  游客纷至沓来,运营者却不敢高兴得太早。“旅游收入占比过高,意味着场馆的收入结构存在潜在风险。”在2009年的一次采访中,鸟巢、水立方的管理运营方北京国资公司负责人这样表达当时的压力。

  这绝非杞人忧天!盛会光环渐渐淡去,场馆就不可能一直指望门票收入轻松度日了。场馆常年承担着高昂的维护成本——水电气热以及安保、保洁等费用高达每年数千万元。

  事实上,奥运场馆的运营堪称世界级难题,很多蜚声远扬的奥运场馆,仅在赛后数年就颓败凋敝,甚或变作废墟。这个“后奥运时代”的困惑,肇始于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绚丽壮观,轮廓好似巨轮扬帆起航,象征桅杆的巨塔高达175米。这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宏大建筑让东道主爱恨交加:爱,是因其在世界体育建筑中堪称经典之作;恨,是因为它耗资高达数亿美元,直至奥运会结束后的第11年才完全竣工。当地居民不得不连续30年缴纳“奥运特别税”,以偿还累累负债。

  越来越多的奥运城市,陷入了这个困局。1998年长野冬奥会,日本斥资190亿美元建造奥运设施,高额维护费严重抑制了经济发展,200多家企业破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每年1亿欧元的场馆维护费让希腊政府陷入严重的预算赤字。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伦敦碗”立即拆除了超过5万个座位,篮球馆的钢材构件则直接拆除并运往巴西里约。

  北京,做出了怎样的探索呢?

  “不能只让人看到一池子水”

  “在后奥运时代,场馆经营就必须迭代新内容、吸引新人群、产生新兴趣。”国家游泳中心的总经理杨奇勇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的旅游参观一度火爆,但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旅游参观收入出现下滑,他们敏锐地意识到,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我们不能让参观者只看到一池子水。”

  当年,一场以赛后运营为核心的“大手术”旋即启动了。

  在新亮相的水立方里,运营面积从4.9万平方米增加为7.7万平方米。最大的亮点是新落成的嬉水乐园,里面有海龙卷风、魔幻漩涡、翻江倒海、急速暗涌等项目,还有亚洲第一个室内迷你漂流河,并拥有智能波浪控制系统。哪怕在十年后的今天看来,这也是京城首屈一指的水上乐园。

  此后,水立方一直没有停止内容迭代。2011年起,每年夏天都会举办精彩华美的驻场演出,2014年开启“APEC之旅”,2018年,直径10米的大月亮悬在泳池上方,“月光如水”艺术展惊艳世人。

  水立方的游客人群画像显示,约一半游客是外埠来京旅游家庭,很多旅游新内容皆由此特点而来,“不能太豪华,也不能太深奥,要老少皆宜。”杨奇勇说。

  随着产品和内容的丰富,水立方的收入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并实现了连年稳定发展。2012年之后,水立方的门票收入占比渐渐稳定在30%左右,同时,大型活动、市场开发等业态在收入中的占比开始大幅攀升,场馆整体经营呈现出了健康、可持续的状态。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称赞水立方为“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

  回望十年来路,杨奇勇用“场馆+”来总结水立方的运营思路,“加号后面可以是旅游、文化、体育、商业、艺术、公益……可以是无限的可能性,只要它契合城市定位和人群需求,也符合水立方本身蕴藏的属性。”

  鸟巢的赛后经营难度似乎更大。原因很简单:它实在太大了!

  主体育场是东道主的门面担当,往往是极具设计感、科技感的异形建筑,且体量硕大无朋。据统计,过去11届夏奥会的主体育场,平均容量高达8.14万人。

  鸟巢也不例外。它占地21公顷,拥有永久坐席超8万个。“通常一场大型活动,需要4万人以上才能撑得起整个空间,否则,观众席就会显得过于稀疏。”国家体育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露天场馆的季节规律,按照“节、季、周、汇”的特色划分,鸟巢尝试打造适合自身条件的顶级赛事和大型活动。2009年至今,世界车王争霸赛、巴萨中国行、国际马术大师赛、世界单板滑雪赛等多项高端赛事相继落户。滚石30周年演唱会和五月天诺亚方舟演唱会,都让人感受到鸟巢的商业力量,后者甚至创下了10万张门票3分钟内售罄的纪录。

  截至2018年底,鸟巢和水立方共接待中外游客及观众超过5600万人次,安排各类赛事、演出、展览展示以及全民健身等活动3400余场次。

  五棵松体育馆“吃螃蟹”

  远远望去,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像一座金色谷仓,外立面由2.1万块错落有致的金色铝板组成,冠名商“凯迪拉克”的标志格外醒目。

  它是惟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奥运场馆,为赛后运营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2006年,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的建设和运营权花落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立即赴美国、欧洲、日本等地考察取经。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她的收获,那就是“一定要打造综合场馆”,使其既适合举办职业体育比赛,又能承接商业演出等活动。

  为此,华熙集团又追加了数亿元投资,按照世界顶级综合性场馆的标准进行改造。比如,屋顶整体荷载可达200吨,为舞美设计留足了空间;疏散通道格外宽大,保证1.8万名观众能在5分钟内疏散至场外。

  即使设计理念已极具前瞻性,奥运会落幕后,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还是遭遇了短暂的运营低潮。因为在人们的印象里,西四环显得太偏远了,当三里屯华灯初绽,五棵松已是漆黑一片。团队曾多次邀请歌手,却屡遭婉拒。

  赵燕深信,既然五棵松体育馆拥有世界顶级的硬件设施,那么要想大放异彩,缺少的只是一个让世人了解它的机会。

  谁是眼下全球最火的歌星?在2009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赵燕得到的回答是:美国歌坛天后碧昂斯。几秒钟之后,她就决定要想尽办法邀请这位顶级歌手来五棵松开唱,“华语圈的经纪公司都知道西四环荒凉,不愿意来,但欧美经纪公司可不一定知道。”

  果然,怀瑾握瑜的五棵松体育馆一战成名。此后,又顺理成章地迎来了王菲复出演唱会、张学友世界巡演等。配合着刘德华演唱会上的一曲《冰雨》,8吨水幕从天而降,更让人们领略到其强大的舞美承载能力。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市场的认可,商业冠名便水到渠成了。

  “在西方发达国家,出售冠名权是体育场馆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霍建新说,然而在当时,这样的商业模式在中国的奥运场馆中前所未有。2011年,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成为奥运体育馆中商业冠名的吃螃蟹者。八年来,场馆因赞助商更替而三易其名,收入已能平衡运营成本。

  此后,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又成为CBA联赛首钢队的主场,见证“四年三冠”的诞生,也实现了场内职业联赛的常态化。

  并不热闹的西四环附近,因五棵松体育馆而变得青春洋溢。体育馆外,在2015年建成了HI-PARK篮球主题公园,共有11片整场,其中6片在工作日白天免费开放。2016年,一个华熙特色的体验型都市生活方式品牌--“华熙LIVE”便悄然而起,华熙LIVE·五棵松建成,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为京西打造出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业街区。

  霍建新认为,华熙LIVE·五棵松体育馆商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与“体育之城”洛杉矶颇为相似,“不是孤零零打造一个体育馆,而是构建体育、文化、娱乐的集散地。”

  夏奥场馆的新使命

  13年前,华熙集团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场,第一次看到了神奇的“冰篮转换”,即仅用数小时,场地就能从篮球场转为冰球场。

  赵燕禁不住想:五棵松体育馆,能否引入这种先进的技术呢?

  谁也没能料到,这一闪念如草蛇灰线,为多年后承接冬奥项目埋下了伏笔。

  北京奥运会举办7年后,北京-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北京成了第一座举办夏、冬两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赛区的12个场馆中,有11个场馆是2008年夏奥会使用过的。鸟巢将继续用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水立方将用于冰壶和轮椅冰壶的比赛,五棵松体育馆则用于冰球比赛。

  早在建设时,五棵松体育馆就在场心下预埋了制冰管道,仅用6小时就可实现“冰篮转换”。近年来,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中国赛、KHL大陆冰球联赛中国赛等多项高水平冰雪赛事均落户于此。

  快速实现“冰篮转换”的秘密,是冰面上覆盖的一层“冰被”。据介绍,场馆采用的是一次成冰技术,即首次制冰完成后,赛季期间从始至终保持不化。“冰被”覆盖冰面后,不仅可以起到隔温、保护冰面的作用,还可以在上面搭建舞台或篮球地板。

  水立方,面临的则是前所未有的“水冰转换”尝试。

  游泳比赛和冰壶比赛对于温度、湿度、光照、声学等环境因素的要求大不相同,同时,冰壶比赛对于场地稳定性、冰面品质、平整度等要求非常高。

  为了解决“水冰转换”中的难题,水立方场馆团队与专家开展了技术攻坚,对场地结构展开研究,进行了结构、温度、湿度、照明、声学等多方面的定向攻关和改造,并升级了智能化系统。

  2019年12月初,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在“冰立方”成功举办。经过6天的比赛实践,转换而成的冰壶场地实现了冰面不变形、不开裂、不结露,破解了核心难题,实现了水冰成功转换。

  夏奥场馆,如今承载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使命,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更精彩、更自信、更绿色的北京。

  新闻链接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大事记

  鸟巢

  ■2009年12月,鸟巢举办首届欢乐冰雪季。

  ■2011年5月,滚石30周年演唱会在鸟巢举行。

  ■2012年9月,大型驻场演出秀《鸟巢·吸引》开幕。

  ■2016年6月,面向中小学生推出鸟巢田径大课堂。

  ■2019年5月,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鸟巢举行。

  水立方

  ■2010年8月,嬉水乐园对外开放。

  ■2014年11月,APEC会议欢迎晚宴在水立方举行。月底,“APEC之旅”向市民开放。

  ■2018年12月,水立方启动“水冰转换”。

  五棵松体育馆

  ■2009年10月,歌手碧昂斯在五棵松开唱。

  ■2011年1月至今,共迎来三家冠名商。

  ■2011年-2015年赛季,见证了首钢男篮四年三冠。

  ■2018年12月,华熙LIVE·五棵松获评本市第二条“中国特色商业街”。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