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养老基金,站在基金产品链的最顶端。

评论

  从5月25日开始,我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的微头条同时开始直播,每天下午三点半开始,时间长度在45分钟左右,只讲公募基金,近三周的主题是:养老基金,站在基金产品链的最顶端。

  开播当日,就有新浪微博的网友“岁月静好24021”进行了提问:“你谈到养老基金和FOF基金还是不同的,那么到底FOF基金到底是不是养老基金呢?”我次日做了回答,现给出文字版的回复。

  1、前提一:FOF是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

  2、前提二:养老基金必须按照FOF的方式进行运作。这是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3、所以:FOF不是养老基金。从分类来看,FOF是国家法定的一个基金类型,养老基金只是FOF里细分之后的一种。

  4、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先有FOF,后有养老基金。2017年,有FOF;2018年,有养老基金。

  5、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养老基金在FOF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可以这样评价:首先,是FOF的发展,让公募的养老基金有了发展的可能;其次,是养老基金的发展,让FOF的发展有了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规模。

  6、看数据,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FOF产品总量为91只,其中养老基金有70只,占比为:76.92%;FOF的资产总规模为458.02亿元,其中养老基金为297.09亿元,占比为64.86%。

  7、行业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即对在养老基金之前就有了的FOF产品,以及现在继续按照FOF方式发行的产品,统称为:普通FOF。

  8、温馨提示:讲FOF,后面最好不要再跟“基金”二字,因为FOF中的两个“F”所代表的都是基金。再跟“基金”二字,就太重复了,就如同在讲“LOF基金、ETF基金”一样。对此,我早在2017年10月23日就写过了公号文章:《讲“FOF”不要带“基金”》。

  我每次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之后,都将尽快地给出文字版的回复,并以此作为标准版的回复,直播时的回复,仅作为参考,一切请大家以此文字版为准。

  温馨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敬请指正。(2)本人原创,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公众号《王群航》。

责编:hxqroot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