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达摩院AI紧急支援 全国汛情分析速度提升百倍

评论

  在全国“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阿里巴巴达摩院1周内紧急升级遥感AI技术,开发出应用于防汛的水体识别算法,支持水利部相关监测与分析工作。在重点超警戒水位地区,处理影像数量比平时提升5倍,影像分析速度提升百倍,大大提升防汛工作智能化水平。

  过去,一条主干流的人工识别需要长达数月,不利于快速评估灾情。通过达摩院遥感AI分析,可以将时长缩短到小时级,支持专家迅速判断灾害程度、划定安全范围并组织有序撤离。据悉,7月以来,达摩院遥感AI已协助相关部门完成262个临河房屋识别任务、149个水体识别任务。

  在抗汛与河道治理中,传统卫星影像分析依赖人工肉眼比对,通过人工识别遥感影像中的水体、耕地、房屋、堤坝、养殖设施,从中找出受灾主体并进行灾情评估,这种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错检、漏检时有发生。

  此次汛情中,由于云雾、阴雨等气候限制,光学遥感存在较大限制,需要使用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成像。达摩院利用迁移学习技术,将光学遥感AI算法迁移到SAR影像分析上。在1周内,就紧急开发训练出应用于防汛关键期的水体识别算法。此前一年,达摩院已协助水利部建设河道智能巡查系统,能够动态识别监察全国河道湖泊的日常整治情况。

1596607726640552.jpg

图:鄱阳湖汛期水体变化影像分析,红色为汛期上涨水域

  达摩院遥感AI相关技术已在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气象预测、自然资源等超大治理场景成熟落地。自2018年组建“天巡”项目团队开始,已在国际排行榜DeepGlobe上取得路网提取、地物分类两项第一;在DOTA排行榜遥感目标检测上取得第一,并有10多项专利。

1596607739509980.jpg

图:达摩院遥感AI主要能力

  今年6月以来,阿里巴巴集团还通过“智能汛情机器人”、“语音识别引擎”、“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产品、方案,构筑数字化防汛系统驰援灾区。

  目前,水利部预计8月全国大部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珠江流域及浙闽地区可能因台风影响,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