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胡润首发民营影视企业榜:互联网民营影企价值凸显

评论

  8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中国10强民营影视企业》(Hurun China Most Valuable Film Companies 2020)。榜单按照上市公司市值、非上市公司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民营影视企业。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一次发表民营影视企业榜,榜单编制范围包括电影、电视剧投资、制作、宣发、票务及放映等环节。其中,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以及阿里影业位列三甲。

1597651187277689.jpg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最值钱的三家民营影视企业分别是电影制作、影院经营和互联网宣发公司,这代表了电影产业链上三个不同环节,在影视产业中,互联网仍然能够凸显出它的价值。”

  其中,榜首光线传媒公司业务以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发行为主,以内容为核心、以影视为驱动,在横向的内容覆盖及纵向的产业链延伸两个维度同时布局,业务覆盖电影、电视剧(网剧)、动漫、文学、艺人经纪、实景娱乐等领域,是国内覆盖内容领域最全面、产业链纵向延伸最完整的综合内容集团之一。目前,公司主要立足于产业链中的内容生产环节,出品过《哪咤之魔童降世》、《一出好戏》、《泰囧》等电影;盈利主要涵盖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制作、发行收益,及相关衍生或关联领域产生的收益。去年电影及衍生品贡献公司收入的90%。

  而位于榜眼位置的万达电影,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影院经营。万达影院的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连续十一年位居国内首位。截至今年年中,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51家,5,767块银幕。公司与旗下大部分影院采取直营连锁方式经营,兼顾部分连锁经营影城。截至今年年中,公司已投入运营的IMAX银幕353块,杜比影院45个,是全国拥有IMAX银幕数量和杜比影院最多的院线。除放映业务外,公司电影业务已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全面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唐人街探案》《斗破苍穹》《快把我哥带走》等是万达影视旗下知名IP。

  探花阿里影业则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以互联网宣发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阿里影业目前已打造出了从内容生产,宣发,IP商业化,再到娱乐金融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版图涉及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以及综合开发。阿里影业的宣发体系包括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以及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开放平台“凤凰云智”,它们分别面向用户、片方和影院。2019年,阿里影业参与了《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飞驰人生》、《烈火英雄》、《少年的你》等多部爆款影片的出品和发行工作,据统计,阿里影业在2019年出品的影片票房已超过120亿元,对全年票房贡献近1/5。此外去年阿里影业还参与出品了头部年度热播剧集《长安十二时辰》和《鹤唳华亭》。

  尽管在多家民营影视企业的卓越表现下,中国已成功跃居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但相比市值超1.6万亿人民币的迪士尼而言,榜单十强的总价值仅为其十分之一。胡润表示:“迪士尼电影业务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6%,它的成功在于将影视IP通过迪士尼乐园和授权等多种方式变现。传统电影企业迎来一个拐点,进入一个IP化时代,将电影IP与泛娱乐化方式相结合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关于迪士尼模式,多年深耕电影产业的阿里影业早有洞悉。在布局方面,阿里影业一直与万达、博纳以及华谊兄弟保持着合作关系,其中,阿里影业持有博纳影业7.7%股份。在三家合作方中,万达代表院线,博纳和华谊兄弟则代表制作以及影视商业地产。

  对此,胡润补充道:“阿里和腾讯在其他领域极少同时投资一家企业,但在电影这个领域,他们同时都参股了博纳影业和华谊兄弟。”该举动也说明两家互联网巨头均渴望将上、中、下游实现贯通。同时针对胡润对迪斯尼模式的预期,以阿里影业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更具有切入产业链的潜力。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