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为永久会址捐赠图书馆 当当打造亚布力智慧宝库

评论

  11月18日,有“中国的达沃斯”之称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永久会址如约召开。本届论坛以“开放中创新,改革中转型”为主题论道亚布力。

  在论坛期间,企业家们捐赠建设的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正式投入使用。与企业家论坛永久会址正式投入使用的同时,当当捐赠冠名的图书馆也将成为企业家们精神沉淀的核心场所。

图片1.jpg

  据了解,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等亚布力论坛理事们为该馆推荐的阅读书目,均被收入馆内。而此事也从侧面表明了当当的态度:以凝结的方式,弘扬不同企业家的精神,将智慧宝库留在亚布力。

图片2.jpg

  从当当接收的各位理事书单来看,企业家们除喜爱阅读的共性外,他们还有着自己独特的偏爱。如,俞敏洪的书单,分别从文学、历史、哲学、传记、诗歌等类型为大家推荐。我们知道文学,常常带给人们心灵的升华;哲学,带给人们的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逻辑思维培养;历史,则涵盖了时代发展历程以及对经济中、社会中的重大意义;传记,则会提供给出前人的人生故事,作为启迪。虽然我们只有一生,但却在书中经历了诸多的不同。而这些内容都将像水没过沟渠一般,在人们的思想中留下印记。

  与俞敏洪比起来,张跃则更注重小说、社会、经济、自然科学的类型的作品。如今年备受人们关注的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长篇小说《鼠疫》,就对时代、灾难下的政客、小人物、风云人物的生活进行了不同描述。

图片3.jpg

  如果把“鼠疫”看做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的困境,那么《鼠疫》会因其对困境中人性的深入观察以及塑造的绝望中人类抱团取暖的真情而更具价值。

  书中那些真正的勇士,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力量,让读者看到了勇敢所折射出的不一样的色彩。无论何时,人生终将会经历波折,但波折并不会使人们倒下,反而会激发人们在波折中创造出惊人的历史。

图片4.jpg

  这就像中国企业家一波一波、一代一代、一棒一棒在接力和传承企业家精神。无论是洋务运动萌芽、还是民族企业家崛起,亦或是改革开放以来的84派、92派、海归网络派以及后WTO时代,中国的企业家都在时代与变革中,相互凝结、奋力前行、不断创造。

  对于阅读的价值,当当执行董事、创始人俞渝这样表示:“读书是一件孤独感很高的事情,但它是一个脑力的有氧运动,因为它在逼着你找答案,逼着你无聊,虽然它不存在有人提醒你,也不存在有人发着表情包引领你去探索,但这也正是阅读的价值所在。”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