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汽车  >  正文

蘑菇车联获最佳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奖

评论

  2020年,以新基建为机遇,在5G等技术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下,车路协同快速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在此背景下,日前,以"乘风新基建,5G赋能智慧出行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2020 C-V2X与智慧出行峰会吸引了众多车路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场。现场,蘑菇车联副总裁、蘑菇OS部总经理邓志伟分享了业界首个以系统性思维打造的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蘑菇车联也凭借这一系统性优势获得“最佳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奖”。

图片1.jpg

  图示:蘑菇车联副总裁、蘑菇OS部总经理邓志伟分享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系统

  我国在发展车路协同方面拥有标准、政策、技术等多个层面的显著优势。标准方面,2019年,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发布《中国智能网联道路系统分级定义解读报告》(意见征求稿),从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维度对道路进行了更为明确的标准分级。政策方面,2020年以来我国在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相关领域的政策密集出台,支持力度领先全球。2月10日,发改委等11部委共同发表了《智能汽车发展战略》,将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车路交互等基础前瞻技术列为突破重点。11月,国务院颁布《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强调协同推动智能路网设施建设,建设支持车路协同的无线通信网络,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方面,我国路网规模、5G 通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球领先,基础坚实、保障有力。

  邓志伟表示:“我国拥有发展车路协同的战略优势。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立足于车路协同,通过体系化的解决方案,为自动驾驶落地带来系统级安全保障,也是车路协同落地的关键。”

  今年7月,蘑菇车联落地了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方案融合车端感知、路端感知和云端感知,实现了全天候全场景的稳定运行。在暴雨场景下,激光雷达因积水反射,噪点增多,摄像头画面模糊,目标识别的置信度降低。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系统赋予车辆多套冗余感知能力,即使在积水覆盖道路标线的情况下,车辆仍然可以保持精确定位,完成无保护左转等复杂高难度自动驾驶。在夜间,视觉感知条件严重不足,曝光时间延长,感光范围缩小,雷达因缺少摄像头反馈的颜色和语义信息支持,无法辨别障碍物。车路云一体化系统通过路端和云端的综合信息,使车辆在夜间也可以安全完成自主变道、无标线路段会车等高难度动作。

  车路协同产业化发展正在从示范应用阶段逐步向规模应用阶段跨越。2019年10月,蘑菇车联落地国内第一个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已稳定运营一年。各地也加快建设速度,陆续开放测试,已有超过60个试点项目。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在快速提升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的同时,也将助力车路协同的规模化发展。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