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搜索引擎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权威发布 百度360搜狗三分天下

评论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保持提升势头。截至2020年6月,全网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已达28小时。随着上网时长的不断增加,势必带动网络信息搜索需求的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6月—2020年6月我国新增搜索用户比例超70%,近年来用户对搜索引擎的需求增长较为显著。其中,360搜索凭借34.7%的市场份额,位居搜索引擎行业全端品牌(PC端+移动端)人群排名第二。

图片4.jpg

  报告中还提到,截至2020年6月,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已达7.66亿人,较2020年3月增长1539万人;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7.61亿人,较2020年3月增长1542万人,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呈稳定增长态势,用户使用率维持在80%左右。如此众多的搜索用户,也造就了千亿元的市场规模,预计2024年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接近2000亿元。

  另据CTR 2020年1月-9月监测数据显示,搜索引擎行业全端品牌(PC端+移动端)总覆盖人群排名依旧稳定。百度、360搜索、搜狗位列前三名。搜索行业龙头百度覆盖人群占比最高,2020年前三季度(1-9月)覆盖人群达71.2%;360搜索紧随其后,稳居行业第二位置,占比份额为34.7%,搜狗搜索排名第三。

图片5.jpg

  功能便捷的搜索引擎越来越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从CTR搜索引擎用户使用行为调研数据中看出,头部品牌整体表现优异,获评较高。用户针对搜索引擎的操作及速度给出了各搜索引擎的满意度评分。整体来看,360搜索整体满意度评分为8.73分,高于百度的8.38分和搜狗搜索的8.68分,位列搜索引擎整体满意度排行榜第一位。

图片6.jpg

  从搜索引擎品牌用户年龄及所在城市分析,一线城市用户更倾向使用百度搜索。但从搜索覆盖城市范围角度看,360搜索引擎覆盖城市范围更广。而搜索引擎总体用户中,15-29岁的年轻群体更偏爱使用搜索引擎。

  数据显示,传统的文字搜索依然是搜索方式的主流,占据90%以上比例;图片搜索在PC和移动端均有超四成接近五成的比例,说明用户对图片搜索这种新方式渐渐形成习惯。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移动端语音的便捷性,语音搜索在移动端的比例达到近五成,而在场景数据中也表明,移动端在碎片化、交互场景中更具优势,用户在移动端更侧重即时新闻、资讯。而在专业信息查询方面则侧重与使用PC搜索。

图片7.jpg

  为了跟随社会化互联网趋势,搜索引擎品牌进行社会化搜索尝试已十余年。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将在搜索引擎领域使各种搜索技术得到进一步地提升,进而使搜索回归本质,满足用户迅速找到所需要信息的需求。而这一尝试必将对搜索引擎行业市场格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大势所趋,各大搜索引擎品牌需找到更加合适的切入点以实现弯道超车。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