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2020年国产勒索病毒传播态势迅猛,“已锁定”、“WannaRen”家族相继涌现

评论

  纵观已经过去的2020年,除了“新冠”疫情给全行业带来的冲击外,勒索病毒威胁再次领跑了2020年最热门的网络安全话题,结合数据泄露的二次勒索模式成为年度热点。

  近日,360安全大脑发布的《2020年勒索病毒疫情分析报告》显示:

  2020年中,360反勒索服务接收并处理勒索病毒攻击求助3800余例其中超过3700例确认遭受勒索病毒攻击,最终帮助超过260例反馈用户完成文件解密工作

  同时,在360安全大脑强势赋能下,360解密大师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有效的勒索病毒解密工具,2020年全年共计更新版本19次,新增25个家族变种的解密,累计支持解密勒索病毒超过345种,2020年全年服务用户超20651台次,解密文件近1354万次,挽回损失超4亿元人民币。

  七大维度剖析勒索趋势

  综合360安全大脑发布的《2020年勒索病毒疫情分析报告》可以发现,当前勒索病毒威胁手段越发多样,且在利益驱使下越发诡诈。

  勒索病毒家族流行度占比方面,phobos、GlobeImposter与Crysis勒索病毒家族的传播态势较去年相比,呈现出上涨趋势,依旧坐稳榜单前三甲。

  “已锁定”、“WannaRen”等多款国产勒索病毒也在相继涌现。其中,在2020勒索病毒反馈案例数中,三月、四月反馈量所呈现出的峰值,主要就是因为WannaRen家族中招反馈造成。

  通过数据窃取获利的勒索病毒家族占比方面,自今年开始以来的参与团伙已超过20个,受害者数量超1000个,且99%的受害者皆为公司企业,其中不乏富士康、佳明、海力士、LG等大型企业。

  受勒索病毒影响操作系统占比方面,Windows 10系统以31.14%的占比超越Windows 7系统,跃升榜单首位。

  受勒索病毒影响操作系统类型占比方面虽然桌面系统的占比依然是绝对多数,但服务器占比却也稳中有升,从2019年的29.4%上升至今年的 38.99%。

  勒索病毒地域分布方面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成为反馈中招案例排名前三地区。

  受影响行业分布方面,服务业、制造业、餐饮&零售、教育、金融&贸易、医疗、互联网、政府、能源、建筑业成为2020年十大最易受到勒索病毒攻击行业。

  其中,由于勒索病毒攻击伴随数据泄露渐成趋势,服务业受数据泄露影响最为严重,而服务业中的律师行业被攻击的概率较高。

  受害者遭受攻击后应对方法方面有接近50%的受害者第一反应是使用安全软件进行病毒查杀,超过26%的受害者则选择了联系技术人员寻求帮助,以上两种方式都属于较为合理的处理方案。

  面对势头不减的勒索病毒威胁,作为新时代的网络安全运营商,360立足党政军企防御勒索病毒刚需,在360安全大脑的全面赋能下,专门面向政企用户推出了360终端安全产品体系,通过360终端安全管理系统、360安全卫士团队版等产品,输出体系化全维度的安全防护。

  最后,面向党政军企及个人用户,360安全大脑针对勒索病毒威胁给出如下安全建议:

  1.对于个人用户,可及时前往weishi.360.cn下载安装360安全卫士,全面拦截各类勒索病毒攻击;

  2.对于广大政企用户,可通过安装360终端安全管理系统,有效拦截勒索病毒威胁,保护文件及数据安全,详情可通过400-6693-600咨询了解;而对于小微企业,则可直接前往safe.online.360.cn,免费体验360安全卫士团队版,抵御勒索病毒攻击;

  3.至于未做好防护措施不慎中毒用户,应立即前往lesuobingdu.360.cn确认所中勒索病毒类型,并通过360安全卫士“功能大全”窗口,搜索安装“360解密大师”后,点击“立即扫描”进行解密,恢复被加密文件。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