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科大讯飞: 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 现金流净额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评论

  2月8日,科大讯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提问时称,公司2020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继续快速增长,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结合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20-26亿定增方案的顺利通过,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科大讯飞当前各项业务稳步推进,整体向好趋势明显。

图片1.jpg

  作为国内AI行业的领头羊,科大讯飞的动向一直颇受业界关注,其中经营业绩无疑是公司状况最直观的体现。2月3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2020年第四季度经营持续向好,2020年度累计净利润为12.29亿元-13.93亿元,同比增长50%-70%。

  与一般公司不同的是,科大讯飞的实控人并未选择在高位抛出进行套现,反倒选择在高位定增。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预案显示,科大讯飞拟定增募集20-26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实控人刘庆峰先生及其控制公司,发行对象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不出意料,这一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顺利通过。

图片2.jpg

  据了解,这笔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以充实公司资本实力。当前,伴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逐渐落地,对资金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与此同时,TOB业务相对较长的还款周期,也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潜在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此次定增有望为公司提供更加充足的流动资金,加快公司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此次定增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巩固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据了解,在定增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刘庆峰先生直接持有公司4.40%股份,和科大控股合计控制公司16.17%股份的表决权,处于较低水平。按照本次定增数量上限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庆峰先生和科大控股合计控制表决权的比例变为18.99%。而稳定的股权架构,无疑有助于科大讯飞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大潮中行稳致远。

  科大讯飞的高位定增行为,先后获得了众多机构的力挺。平安证券表示,“我们看好公司人工智能业务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华安证券同样充分肯定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前景,“公司当前正处于人工智能战略2.0阶段,逐步形成“数据-算法-产品”的闭环,有望摆脱以项目制、定制化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向2B和2C双轮驱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商用……维持“买入”评级。”

  对于科大讯飞这样市值高达千亿体量的公司而言,现金流不仅是维持公司日常运营的生命线,更是企业经营状况最直观的体现。现如今,历史最高值的现金净流量,同样意味着公司的发展处于良好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科大讯飞这只白马股,有望拿出更加惊艳的表现。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