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新闻  >  正文

心理学课程登陆TikTok 互动教学提升学习兴趣

评论

心理学课程线上化已成为流行趋势。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校报《剪影》报道显示,在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上,学校Mac学院心理学导论(MacIntroPsych)正陆续发布轻松有趣的心理学视频,通过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在心理学课程中的积极性,提升在线学习课堂参与度。

图片1.jpg

  报道涉及学院心理学导论

  线上教育目前的难题主要在于,和现场授课相比,视频这一表现形式存在较多局限性。然而, Mac学院心理学导论最初就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后来在线学习的转型做出了充足准备。

  来自该学院的博士Cadieux表示:“今年,Mac学院心理学导论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很多支持,每个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与往年相比,本学期课程报名人数有了大幅提升,共新增100名学生。我本以为今年的教学会和2020年一样不容乐观,但实际效果远超预期,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并纷纷表示课程富有趣味性。”

图片2.jpg

  MacIntroPsych TikTok账号@intropsychtiktok

  此前,该学院心理学导论课程曾举办TikTok大赛,学生们在重要考试前,通过发布与心理学相关的原创视频进行参与。2020年1月,课程助教们纷纷开通TikTok账号,变身“TikTok达人”频繁发布心理学相关视频,其中最为热门的作品观看次数已突破4万。

  心理学、神经科学行为学专业四年级学生Zoe Thompson表示:“在TikTok创新教学的成功尝试,归功于我们的教授们。他们非常乐意尝试新鲜事物,希望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实现寓教于乐的效果。当然,这种乐于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态度,也为TikTok平台内容的丰富奠定基础。”

图片3.jpg

  TikTok科普视频创作者Darrion Nguyen

  受到TikTok科普创作者Darrion Nguyen的启发,心理学助教们也设计出不同概念的心理学课程,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并消化吸收。

  心理学导论教授Joseph Kim表示:“创作一个出彩的TikTok视频并不容易,需要投入时间与精力从学生需求角度出发,将流行文化与专业知识概念巧妙结合,并进行多次尝试与改进。”

  教学团队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高校学习期间,重视课堂内外的综合性发展。当然,Kim也表示:“作为导师,我们有责任采取创新的方式,帮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学习,但最终还是需要学生个人的努力投入与深刻钻研。”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