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酒业再现“超级单品”,庄藏酱酒单月出货10万箱!

评论

  不可否认,“超级单品”早就成为酒业营销人的追求。

  无论是酒水品牌还是消费品牌,每个品牌在聚焦资源,聚焦组织,聚焦动作,聚焦打造“超级单品”,超级单品意味着销量,意味着流行,意味着品牌发展的稳定性和前景,一个品牌如果拥有一款“超级单品”有多香?

  2019年,水晶剑南春单品销售120亿+,已然成为了500元价位段巨无霸般的存在。

  2019年,安慕希单品年销售额超200亿,成为中国乳业第一个破200亿的子品牌。

  2019年,红牛单品年销45亿罐,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全年销售约223亿。

  2018年,牛栏山42度陈酿单品销售额超过30亿。

  超级单品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出现超级单品,意味着百亿奇迹便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且超级单品往往能够承担一个品牌乃至一个企业的大部分销量。

  白酒,已经多长时间没出现超级单品?

  建国以来,白酒行业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从不完全竞争到充分竞争,70余载时间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超级单品。

  贵州茅台之所以难以超越,关键是贵州茅台拥有一个年度营收规模达八百亿元的超级大单品----飞天茅台!它成就了茅台中国白酒行业唯一超级霸主的地位。

  五粮液之所以成为中国白酒行业“酒业大王”,最重要的是其拥有普五超级大单品与五粮醇、五粮春等超级单品。

  泸州老窖之所以近年来稳步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高端品牌国窖1573近年来的带动和拉升影响。

  洋河之所以能够成为稳定性最强后起之秀,最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其拥有数量众多超级单品,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等等。

  目前,白酒行业已经成为一个日趋成熟的行业。从2010年以来,除了江小白,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在全国范围内兴起的超级品牌,站在市场风口浪尖的以老牌名酒居多。

  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直接把渠道扁平,酒企的竞争从渠道竞争转向了品牌竞争。另一方面,白酒超级单品出现的背后,需要品质为依托,只有真正好的品质,才能赢得消费者。对于酒企来说,做品质需要重资产依托,资金、品牌、老窖池、酿酒师、原料供应等等都是不可缺少的投资。

  因此,白酒品牌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一种无形资产,名酒因为有企业品牌背书,可以快速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这也是名酒盛行的原因。

  不过,万事都有两面性。互联网虽然压缩了酒水行业品牌竞争的空间。但是如果抓住互联网的特性,顺势而为,那么在互联网世界中,酒水品牌照样可以诞生新的超级单品。

  庄藏·10,酒业新兴超级大单品炼成记

  4月1日,据相关人士统计, 3月份庄藏酱酒单月出货量近10万箱,除了庄藏·10在市场取得的傲人战绩外,庄藏·20也在市场上大放异彩,庄藏·10超级大单品实至名归。

图片1.jpg

  庄藏酱酒是由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出品,贵州省仁怀酱香酒酒业有限公司是仁怀第二大国有酒企。所以,庄藏酱酒拥有强大的产区背书、产能保证、品牌公信力和品质保证。

  2020年5月,庄藏酱酒投放市场后,庄藏·10迅速发力,在线上线下市场均有极为良好的表现,成为一款2020年度爆款酱香单品。从5月上市到2020年底,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庄藏·10便创造了累计销售突破100万瓶的记录,成为2020年整个酱香酒行业的一匹“黑马”。

  2020年12月16日,庄藏·20上市。上市短短三个月,庄藏·20便获得市场认可,在行业内斩获了“中国酒业年度新品”等荣誉。

图片2.jpg

  在庄藏酱酒成为超级单品的过程中,不论是庄藏·10还是庄藏·20,作为酱酒新力量的代表,庄藏酱酒都秉承创新营销模式,在红海中突围,保持活跃且日渐强大的竞争力。

  过去,酒业操作的步骤是,先做品牌,后卖产品;现在,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覆盖了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环境不同,营销思维发生转变。所以,庄藏酱酒反其道而行之,借助抖音等直播平台,以卖产品为重心,品牌与产品同频共振,在卖产品中树立品牌,在品牌传播中实现销售。

  前者,费用会非常高,品牌好不好,决定销量。后者,上来就测试产品,通过直播品鉴,抽奖等,与消费者互动,让消费者在快速认可和接受产品,所以出现了“种草”的玩法,而且效果非常显著。

  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值得用互联网重做一次。这句话也适合酒业。长江后浪推前浪,庄藏酱酒用互联网思维突围品牌,成为行业“超级单品”成功案例,值得行业借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