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年归母净利双增,筑稳科技根基锚定千亿营收

评论

  4月7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营业收入为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母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与此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5-1.45亿元,同比扭亏。

图片2.jpg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科大讯飞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不可避免出现亏损,但疫情危机却为其所在人工智能赛道酝酿了更大的机遇。一方面,各行各业快速形成了各类线上业务的应用习惯,市场飞速成长,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积淀得到有效释放;另一方面,随着新基建政策相继出台,人工智能在各行业产业应用落地已是大势所趋,具备核心科技竞争力的企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之下,科大讯飞“平台+赛道”双轮驱动战略运行稳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纵观科大讯飞成长历程,科技创新一直是科大讯飞的核心驱动力。截至目前,科大讯飞为保持技术领先,连续12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从未低于总营收的20%,即使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半年,这方面投入仍占总营收的22.12%。受高研发投入的影响,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均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

  除了核心技术的进步与拓展之外,技术应用落地一直是科大讯飞重点关注的领域。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核心赛道上,科大讯飞均已形成闭环生态,并产生了标杆案例、标准化产品,规模化商用正在开启,以AI赋能各行业数字化发展。

  在教育领域,2020年上半年,科大讯飞营收43.49亿元,其中智慧教育营收13.17亿元,同比增幅34.53%。目前,科大讯飞已研发了“智考、智学、智课、智校”等一系列智慧教育产品,进入全国 31 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 38000 所学校,服务过亿师生,其产品覆盖教、学、考、管四大主场景。

图片3.jpg

  鉴于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对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教育领域监管治理力度将进一步提升。在监管红利之下,华西证券认为,侧重校内体系、横跨线上-线下的AI 教育龙头科大讯飞或成为本轮治理核心受益厂商。

  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全科辅助诊疗已在全国170+区县的30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日均提供超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在提升医生问诊效率的同时,也在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普惠。

图片4.jpg

  除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外,目前科大讯飞旗下主要赛道还包括智能C端、智慧汽车、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等。经过长期技术投入和应用实践,科大讯飞在单点技术创新和局部应用场景已经构筑了一定的竞争壁垒。

  而在迈入人工智能2.0阶段后,科大讯飞已开启产品规模化应用黄金期。日前,安信证券在研判后指出,目前科大讯飞在国内语音识别市场上占有70%以上份额,在电信、金融、电力、社保等主流行业的份额更达到80%以上。

  今年,“十四五规划”确立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强调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此机遇之下,通过拓展根据地业务、强化系统性创新,科大讯飞正在技术和行业落地驱动之下,稳步正在迈向董事长刘庆峰提出的2.0时代的五年奋斗目标: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