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朱德庸入驻抖音,首开漫画短视频专栏《365+1天的幸福》传递创作哲思

评论

  2003年,《粉红女郎》火遍大江南北,创下当年国产电视剧收视纪录,“朱氏幽默”由此成为众多80后、90后的青春记忆。

  4月16日,61岁生日当天的朱德庸入驻抖音并加入“DOU艺计划”,推出《365+1天的幸福》抖音短视频专栏,日更手绘漫画视频,用艺术化的漫画给予用户陪伴,促进艺术交流与思考。

1.jpg

  “大家好,我是朱德庸。我会在抖音上,持续让大家看到每一个漫画人物是怎样在我笔下变出来,最后形成一个漫画世界”,朱德庸在首条抖音视频中打招呼道。该抖音视频上线4小时内就吸引75万次播放量,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表示“爷青回”。

图片2.jpg

图 朱德庸首条抖音视频评论区

  截至4月19日,“朱德庸入驻抖音”这一话题播放量已超过2000万次。据悉,朱德庸是第一位入驻“DOU艺计划”的漫画家。启动于 2019 年 8 月的“DOU艺计划”是首个短视频平台主导的艺术行动,旨在服务艺术创作、交流,让大众更接近艺术,此前已有钢琴家郎朗、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导演王潮歌等艺术家加入该计划。

  今年3月,抖音在其举办的艺术创作者大会上就已宣布,将加大力度做好艺术创作者服务,丰富平台优质艺术内容。入驻后,朱德庸将联同抖音探索多元艺术实践。

  有细心网友发现,朱德庸入驻当天,抖音上线了“甜心涩女郎”特效滤镜,不少网友在滤镜下和“万人迷”、“结婚狂”、“天真妹”和“男人婆”拥有了同款千禧年代妆容,并与这些经典漫画形象合拍互动。据介绍,该贴纸是由抖音特效开放平台联合朱德庸本人为网友特别开发的。

图片3.jpg

抖音网友尝试“甜心涩女郎”特效滤镜

  小标题1:治愈过人生的许多“不开心”,又留下思考的余地。

  49岁时获颁“新世纪10年阅读最受读者关注十大作家”,51岁时登上“漫画作家富豪榜”榜首,56岁时获颁金漫奖特别贡献奖。在一般人看来,朱德庸早已进阶“名利双收”的成功者之列。

  但朱德庸的追求是画“大画”。

  “在成人幽默漫画方面,我已经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接下来,我想做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将漫画艺术化,把漫画往更深层的境界去推”。

  早在2011年,朱德庸就曾在一次媒体采访中坦言,认为很多人对漫画文化整体有偏见,认为它不入流,或者只是给低幼小孩看的。“其实漫画可以表达很深层的东西”,朱德庸说道。

  加入“DOU艺计划”,是朱德庸借力短视频声画并行的内容体裁,促进艺术交流的尝试。通过抖音视频专栏“朱德庸60秒画桌”,朱德庸一边手绘还原自己创造的经典漫画形象,一边在60秒内亲自口述漫画纸面上看不到的思考过程。

  “当时我已想好漫画的内容,但还不知道这四个涩女郎该长成什么样子,于是我就把脑子放空,让笔随着手一直画......画着画着,万人迷、结婚狂、男人婆、天真妹的模样就一个一个出现在空白画纸上了.....从那天开始,涩女郎就进入了我的世界,也是从那天开始,我知道除了真实世界之外,真的还有一个漫画世界”, 朱德庸为抖音网友揭秘《涩女郎》的创作心路历程时回忆道。

图片4.jpg

抖音视频专栏“朱德庸60秒画桌”

  艺术化的漫画给受众带来全新的思考。一位粉丝说,第一次知道朱德庸的名字是因为电视剧《粉红女郎》,剧前小漫画总是引得人哈哈大笑,让人对他的漫画产生了兴趣。在那个小人书盛行的年代,看他的漫画也成了最大的欢乐。

  “那时候只觉漫画好玩、有趣,但随着年岁增长才慢慢惊觉,他的漫画饱含了无数的人生哲理。”

  小标题2:被排挤的童年,用画笔勇敢表达。

  “53岁时,我意外发现自己有亚斯伯格症(自闭症),就像一个玻璃球,把我小小的世界包的好好的。很多人小时候可能像我一样,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在成长过程中失去了”。

  朱德庸曾坦白,儿时自闭的性格,导致自己总在团体中被排挤孤立,“进小学,读不会课本,做不了功课;念中学,被好几所学校踢来踢去;上大学,是自己关着门读了几个月书奇迹般考上的;等退伍有一份好工作后,却跑去做当时还没有人认同的专职漫画家”。

  幸运的是,朱德庸找到了释放的窗口。“画画变成我的心理治疗”,他在一次采访中开心地分享。

  推出《365+1天的幸福》漫画短视频专栏,则是朱德庸用创作鼓励抖音用户保持生活乐观心态,用艺术疗愈人心的实践。这个名字来源于朱德庸的生活思考:“只要每天有一分钟的幸福,加起来一年就多一天的幸福”。

  在该专栏的首条视频中,朱德庸几笔便勾勒出一个坐在咖啡杯上的姑娘。她顶着粉色爆炸头,穿翠绿的裙子,闭眼仿佛在闻着咖啡的香味。漫画大师给抖音用户写下一句话,像是鼓励,也是自勉。

  “每天早上起来为自己冲一杯咖啡,在它不低于65度时喝,也是一种幸福。”

图片5.jpg

图 《365+1天的幸福》漫画短视频专栏

  小标题3:用新的内容题材方式,鼓励读者对梦想及美好生活的追求

  “记得很久以前有人跟我说过,每次看完你的漫画会开怀大笑,笑完之后会流下一滴眼泪”,2020年的一次采访中朱德庸向记者回忆道。当发现人们朋友们为上班焦虑时,朱德庸创作了《关于上班这件事》给了上班族一丝抚慰;当90后开始怀旧时,他用《绝对小孩》系列带人们重返童年,遇见那个最纯真的自己,重温美好时代时光

  在《写给童年的一封信》中,朱德庸对童年的自己说“幽默就是一扇想象力的旋转门,可以把你从阴湿幽暗的地窖,瞬间转到艳阳高照的海滩......成功是,就算所有的价值观都变成钱的时候,你还是不违反你的(梦天性),永远拥有梦。”

  在抖音画漫画,朱德庸探索着新的内容题材方式,鼓励读者对“梦天性”及美好生活的追求。

  “幸福每天都会来敲门,千万别让他久等,否则他就会去别人家了。”

图片6.jpg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