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汽车  >  正文

自动驾驶2021年上半年关键词:跨界造车与无人配送

评论

图片1.jpg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渐从疫情中走出,汽车行业销量稳步提升,电动化和智能化成为刺激新车销量的重要卖点,同时也是造车企业关注的技术焦点。

  从全球市场看,具有ACC 自适应巡航功能的L2级自动驾驶,成为新车型争相布局的技术之一。在定速巡航基础上,能够完成对车辆的自动加减速控制,该功能在新上市的车型中渗透率越来越高。

  与其同时,随着车规级激光雷达技术的成熟,L3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也开始展露头角,全面推进量产上车。比如小鹏汽车在半年推出的“记忆泊车”、奥迪的拥堵辅助以及广汽新能源埃安LX的高精地图路段的全速域自动驾驶等。

  相对来说,今年企业对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布局有很大改变。作为L4技术的引领者Waymo,在今年年初有大范围的人员调整,融资估值也严重缩水。国内的RoboTaxi企业也开始变得愈发冷静,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城市扩张,反而转入其他赛道布局。

  比如小马智行今年开启了无人驾驶货运业务,文远知行也通过收购牧月科技,为无人驾驶货运布局。在疫情的影响下,低速无人配送业务的发展形势喜人,美团、毫末智行等企业纷纷开启了规模化量产,同时首个低速L4国际标准在上半年出炉,该赛道将成为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应用的先锋。

  从整个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看,上半年发生了很多亮眼的大事件。产业链上游激光雷达公司纷纷选择借壳上市,中游解决方案商拿下多个重磅融资,下游整车厂和出行服务商扎堆发布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视频……这一切都显示出整个行业生机勃勃,量产级自动驾驶前夜来临。

  跨界造车井喷式增长

  

图片2.jpg

  

  

  2021年上半年,行业内出现了扎堆造车的盛况。软件、互联网、零售、3C、家电、地产、出行、物流、代工、能源等企业,纷纷涌入原本只属于传统整车制造商的地盘。

  多个行业来跨界,说明了智能汽车未来的前景广阔。跨界造车将互联网理念和其他行业技术经验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智能生态,增加用户数量及黏度。比如小米造车,将手机领域强大的整合能力以及对互联网车机的理解带到汽车领域,给传统造车企业带来更多活力和创新。

  无人配送实现规模化量产

图片3.jpg

  上半年,Waymo在人员、技术、估值方面都出现了“危机”。技术不成熟时期失败商业实践,让执掌Waymo多年的CEO宣布离职,车队在无人化运营过程中频频出错的视频也被曝光,直接导致了融资和估值的缩水。

  相比于Waymo的困顿,通用汽车扶持的子公司Cruise更受资本的青睐,新一轮高达27.5亿美元的融资,Cruise的估值也首次超越了Waymo。

  由此可见,以性能为导向的自动驾驶企业正面临着增速乏力的窘境,这也让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追求量产导向。这就像中国Cruise模式的践行者毫末智行对自动驾驶商业化理解的那样:“自动驾驶商业化三个规律,从低速到高速、从载物到载人、从商用到民用。”

  围绕低速载物的自动驾驶才是现阶段最适合商业化落地的场景之一,相关标准和政策也在印证这一点结论。

  上半年,ISO委员会发布了首个针对L4级低速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标准ISO 22737,该标准重新定义了低速自动驾驶,限定于低于8.9m/s的系统。

  今年5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了《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探索对具体场景应用政策的创新。同时,也为首批无人配送车企业京东、美团、新石器三家颁发了上路资质。

  今年4月,美团推出的新一代无人配送车“魔袋20”,为这款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无人配送车提供了生产制造服务。据统计,美团无人配送车已在北京顺义配送订单超过3.5万真实订单,累计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

  在美团无人配送背后做助力的毫末智行,是美团唯一的生产合作方。依托长城的资源,毫末智行在河北保定快速建成了一个占地5000平米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制造基地,可以按车规级标准混线生产多个不同类型的无人物流车,最大产能可以达到年产五千台,为那些有整车自研能力但生产环节薄弱的企业提供助力。

图片4.jpg

  疫情的影响下,无人配送车凭借零接触的场景优势,在上半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无人配送物流车的市场将非常庞大,美团、京东等企业的无人车将在全国多个地区和城市落地,实现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

  借壳上市成为融资新方式

  在经过2020年的资本低谷之后,2021年又迎来融资的春天,而且几乎达到历史高点。据数据统计,2020年自动驾驶行业全年融资额436.3亿美元,而从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全年融资额将突破这个数字。

  2月26日,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打响了新年自动驾驶融资的第一枪。上半年,超过30多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破亿融资已经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起步价。融资热潮下,上市也成为今年企业补足资金链的重要途径之一。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商图森未来在上半年完成了上市,他的竞争对手智加科技也正在筹备IPO。

  多方位政策利好自动驾驶

  

图片5.jpg

  资本青睐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导向。作为前沿科技与汽车制造业、交通出行行业等融合发展的产物,自动驾驶已被各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纷纷抢占技术与产业制高点。

  在今年上半年,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在实际发展中所产生的问题,又颁布和修改了多项政策。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表示支持自动驾驶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应用,鼓励和引导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

  工信部也在今年1月份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拟将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范围拓宽至高速公路,此政策进一步带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

  公安部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明确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进行道路测试与通行的相关要求,以及对自动驾驶车辆违法行为和事故责任的分担规定。

  多个部委颁布的自动驾驶相关政策,都将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促进技术在场景中安全落地。整个上半年,自动驾驶在政策、技术、市场三大方面都迎来了高速的发展。新造车玩家的大量涌入将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创新思路和竞争,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资本和社会的关注。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都将拓展出相应的场景应用,实现多元的未来交通。期待在新政策的引领下,走好下半年,早日实现交通强国梦。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