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搭建音乐人服务一体化平台,腾讯音乐Q2财报业绩稳健增长

评论

  2020年,华语新歌达到74.8万首,同比2019年增长216%;发行新作的华语歌手达到13.3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82%———随着行业数字化升级,近年来中国原创音乐也步入创作繁荣期,互联网广泛传唱华语新声。

  作为中国数字音乐的中坚力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挥丰富生态资源、庞大用户基础和前沿数据技术等优势,从宣发、培训和商业多维度助力华语音乐光荣复兴,展现音乐流媒体在数字化时代的深远价值。

图片1.jpg

  多维宣发:既推歌,也推人

  音乐创作繁荣、新歌爆发增长的当下,如何让优质的音乐作品、音乐人被听见、看见,是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传统音乐产业时期,音乐宣发、音乐人宣传的渠道有限,形式单维,应对快节奏、多样化的互联网环境捉襟见肘。腾讯音乐则搭建创新的宣发体系,通过音乐人平台,联动集团全渠道资源,最大程度提升原创歌曲的传播声量,在各维度给予年轻原创音乐人宣发支持。

  基础传播层面,腾讯音乐以数字专辑、新曲发布打底,在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各平台传播新声。拉近用户距离层面,腾讯音乐通过TME live、各种音乐活动,以线上现场、专辑首唱会等形式实现“一站式宣发”,更让音乐人与粉丝情感连接。生态打通层面,腾讯音乐与腾讯生态联动加速,目前用户可通过QQ音乐定制微信通话铃声、设置微信状态听歌BGM,同时壮大的微信视频号也不断拓展音乐传播功能。

  音乐培训:护航热爱,输出人才

  数字时代,广大的音乐爱好者对音乐呈现出多元化、年轻化和精品化的需求。应对愈发“挑剔”的耳朵,培养音乐人才成为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此背景下,腾讯音乐近年来广泛开展行业人才发掘与培养工作,通过词曲创作竞赛、行业公开课、校企合作等举措,体系化、普遍化地为华语乐坛输出各类音乐人才,维护产业价值健康循环。

  2020年9月,腾讯音乐上线TME音乐学堂,开设产业洞察、音乐创作、音乐制作、运营推广、声乐表演等全面课程,直击独立音乐人缺乏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的痛点。2021年7月,TME音乐学堂重磅升级,推出回响系列公开课,从音乐人成长、算法与标签、榜单与数据服务等方面,为人才培养、音乐人服务提供更高层次、更数据智能的支持。

  商业变现现实肉感,理想丰满

  音乐行业的繁荣,离不开音乐人的付出。早前数字音乐无序发展的时代,音乐人,尤其是独立音乐人的权益不得保障,往往陷入“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窘境。为切实解决音乐人们的经济困境,腾讯音乐整合旗下音乐平台的变现渠道,为音乐人提供付费分成、专辑售卖、直播收入、巡演赞助等变现途径。仅在过去一年,腾讯音乐人平台中总收入过万的音乐人数翻6倍,月收入过万的音乐人数翻9倍。

图片2.jpg

  2021年腾讯音乐人成立四周年之际,腾讯音乐再次升级、创新音乐人激励政策。7月底,腾讯音乐人推出“原力舞台计划”,“线上+线下”竞演培养实力唱将,优胜者将登上TMEA盛典舞台;8月初,腾讯音乐推出业内首个“音乐人广告计划”,音乐人在原有收入基础上额外获得推荐广告收入,最高收入分成达100%;近日,腾讯音乐发行“TME数字藏品”首批藏品,为粉丝带来高收藏价值的全新音乐藏品,同时帮助音乐人新添收入来源。

  通过持续扶持原创音乐,长期助力产业转型,在提升用户体验、繁荣音乐市场的同时,腾讯音乐也迎来长期价值的自我实现。在近日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财报中,腾讯音乐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总营收80.1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高达6620万,为广阔未来铸造坚实基础。

图片3.jpg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