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内容共创、原创扶持,数字时代腾讯音乐全面助力内容创作

评论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披露集团取得总营收同比增长15.5%至80.1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40.6%达6620万等亮眼运营成果,同时也清晰传达多项面向行业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战略。

图片4.jpg

  2021年二季度末,腾讯音乐正式进行“一体两翼”架构升级,成立全新内容业务线,负责内容板块业务的整体规划、战略制定和统筹管理。为助力音乐产业核心的内容创作,腾讯音乐积极与唱片公司、音乐厂牌等内容方紧密合作、探索共创,另一方面不断加码激励扶持独立音乐人,营造完善的原创生态。

  合作生态内容方,价值共创

  数字浪潮汹涌而来,音乐行业被重塑的不仅是用户听歌娱乐的方式,更给音乐创作下发全新考题。唱片工业的式微,让行业日益意识到:单边内容创作体系正在过时,数字音乐的创作、宣发,可以由平台与各内容方共同参与,多方合力价值共创。

  近年来,国内外知名音乐内容方如索尼音乐、摩登天空、谭旋音乐工作室等机构,已先后与腾讯音乐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联名成立厂牌、发起音乐企划等方式,共同产出优质音乐内容。同时,腾讯音乐的内容共创还在游戏、影视、文学和动漫等多领域拓展。财报显示:二季度,腾讯音乐通过IP合作项目共创20多首上榜歌曲,还携手张艺谋导演电影《悬崖之上》制作同名主题曲。而在近日,腾讯音乐与微博联合出品“时光回响”音乐企划,为欧阳娜娜、陆柯燃量身打造华语金曲重唱作品。

  与各路内容方开展内容共创,腾讯音乐不仅能丰富集团曲库、获得差异化内容,还可以与泛娱乐领域的消费者亲密互动,以更多元的形式触达潜在用户,提升固有用户的活跃度与好感度。

  扶持独立音乐人,原创崛起

  数字化革新音乐创作的另一个表现,就是近年来独立音乐人的全面崛起。随着互联网工具的发展,音乐制作门槛降低,数量众多的年轻玩家涌入,带来众多创意无限的全新作品。但原创音乐繁荣的同时,众多音乐人也面临经济收入低下、专业技能缺乏、宣发窗口空缺等现实难题。

  为切实帮助独立音乐人,2017年7月,腾讯音乐人平台成立,并许下三年内帮助音乐人收入达到五亿元的诺言。为此,腾讯音乐先后推出两轮亿元激励计划,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各平台,也分别推出“银河计划”“星曜计划”“乐动计划”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2020年成立三周年之际,平台已为音乐人共计发放5.9亿元收入,超额完成承诺。

  2021年二季度架构升级不久,7月音乐人平台成立四周年,腾讯音乐再度升级扶持计划:原力舞台计划,让音乐人可以登陆从城市livehouse到大型场馆等大小舞台,更有机会与明星大咖同台放声;音乐人广告计划,在原收入基础上帮助音乐人额外获得推荐广告收入,最高可享100%分成;TME音乐学堂,通过校企合作、音乐人全方位培养、行业公开课等多元举措,为行业人才培养、音乐人服务提供更高层次的支持。

  结语

  经历阶段性的变迁后,中国音乐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中国音乐市场已跻身全球第7,并且增速领跑全球各国,展现更多巨大潜力和国际影响。

图片5.jpg

  时代机遇面前,腾讯音乐从做好音乐娱乐服务,到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扮演音乐内容共同输出者、音乐行业最佳服务者的重要角色。坐拥强大技术能力、平台广泛用户,加速多元化布局、全产业链贯通,腾讯音乐将为音乐人、行业和社会带来远超单体APP的长远价值。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