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音AI而声” 讯飞音乐“AI+音乐”战略取得丰硕成果

评论

  从虚拟AI歌手“爱加”倾情演唱爆款歌曲《目及皆是你》,到签约歌手简弘亦与姚六一分别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不染》和《雾里》,再到讯飞音乐·飞乐计划首届收官后选拔出的五位学员惊喜献唱发布会主题曲《音AI而声》……9月26日,讯飞音乐“音AI而声”厂牌发布会可谓高潮迭起,同时也让在场嘉宾亲眼见证了讯飞音乐的不俗实力。

图片3.jpg

  讯飞音乐成立于2019年7月,是一个集音乐品牌营销、艺人经纪服务、媒体运营及文化产品于一身的音乐厂牌。作为科大讯飞公司旗下的新业务,讯飞音乐自创立之初便开始积极探索AI在音乐领域的应用,并基于对音乐市场的分类摸排,构建起了一套自有的AI评估体系,能够对demo挑选、定向推广、甚至辅助创作等等具体环节提供卓有成效的助力。截至目前,从AI助力音乐产品创新角度的出发,讯飞音乐已经形成了一套涵盖大数据后台管理系统、音乐运营助手和推广助手等在内的成熟的产品体系。

  AI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带来的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甚至能够帮助整个行业实现质的飞跃。例如,科大讯飞的唱歌测评技术,目前已经在全国音乐等级素养及艺术评测考试中已累计服务过100万人次以上,在全国中考艺术考试中累计服务20万人次以上;AI选歌技术遴选出的《山海入梦来》,则成功进入了酷狗热歌榜的前30,全平台播放量已经突破了四千万。

图片4.jpg

  除此之外,基于对AI技术的深度应用,讯飞音乐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生态。从艺人的挖掘培养,到歌曲的宣发推广,再到版权保护和作品交易,音乐产业的各个环节运营更加规范和流畅。

  截至目前,讯飞音乐已经先后签下游鸿明、简弘亦、姚六一等多名实力派歌手,同时还合作过阿云嘎、张蔷、徐怀钰、半吨兄弟等众多歌手和组合。其中,签约歌手姚六一演唱的《雾里》曾霸榜抖音热搜榜和酷狗top榜,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过40亿,一度掀起翻唱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讯飞音乐出品的歌曲总播放量突破200亿次,播放过亿歌曲30余首,登上QQ音乐、酷狗音乐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的歌曲已达数百首。

图片5.jpg

  在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讯飞音乐还在不断探索并打造“词曲家”等产品,致力于让全行业因此受益。单以词曲交易线上平台词曲家为例,目前注册作者已超过3000位,成交词曲作品超2200首,成交额突破1200万。其流程全透明、收入有保障的特征,无疑能够助力音乐人高效创作,推动我国音乐行业持续繁荣。

  从推动自身良性发展到促进行业持续繁荣,在讯飞音乐的积极推动下,“AI+音乐”的生态化反已经初显成效,并为音乐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想象空间。凭借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技术的热忱,讯飞音乐这个乐坛新势力,完全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