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音AI而声”讯飞音乐新声发布会成功举办 AI+音乐惹人注目!

评论

  9月26日,讯飞音乐在京举办的厂牌发布会顺利闭幕,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参与发布会并进行演讲。

图片6.jpg

  会上,胡国平先是通过丰富多样的现场展示,向到场嘉宾介绍了科大讯飞强大的语音技术,后又谈及讯飞音乐在音乐领域的交互应用。如唱歌合成、唱歌变声等语音技术融入音乐的方式,以及讯飞音乐的AI选歌技术等。

图片7.jpg

  值得一提的是,讯飞音乐的唱歌合成、唱歌变声这两种技术已被大量运用于虚拟偶像打造等音乐娱乐场景中;唱歌评测技术也已在辅助教学场景中实用化,在全国音乐等级素养及艺术评测考试中已累计服务过100万人次以上,全国中考艺术考试中,也已累计服务20万人次以上;从目前的采买率对比分析数据来看,其AI选歌的采买率也已高过人工平均采买率。如,最近进入酷狗热歌榜前30的《山海入梦来》,便是AI选出的歌曲。目前,全平台播放量已经突破了四千万。

  而此成果也正如胡国平在介绍中提到的,讯飞研究院一直强调“要从技术中来,到产品中去,到应用中去”。

  事实上,讯飞音乐早在2019年7月就已正式创立,其作为科大讯飞公司旗下的新业态品牌,一直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优势,来配合音乐人对音乐高制作标准的需求。其厂牌AI的出现过程可以简单理解为,其先引入AI技术,对整个音乐市场进行详细的分类摸排,构建起一套厂牌自有的AI评估体系,再在随后的demo挑选、定向推广、甚至辅助创作等具体环节中,让AI技术提供有效帮助。

图片8.jpg

  从AI助力音乐产品创新角度,讯飞音乐目前已有一套成熟的产品体系,包括大数据后台管理系统、音乐运营助手和推广助手等;从整体模式的角度来看,讯飞音乐还会通过联动上游优质资源、产品能力及运营能力,着力打造优质版权内容及艺人IP,辅以智能推广实现内容变现。

  这种集音乐品牌营销、艺人经纪服务、媒体运营及文化产品于一体的业务模式好处就是,不仅可对音乐乃至音乐人负责,还可通过于此吸引更多优秀的音乐人加入,从而扩充品牌,促使音乐人与品牌达成双赢。

  据统计,讯飞音乐出品的歌曲总播放量突破200亿次,播放过亿歌曲30余首,登上QQ音乐、酷狗音乐及网易云音乐热歌榜的歌曲已达数百首。

9.png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优秀的音乐作品理应被更多听众所听到所欣赏,讯飞音乐所做的就是让世界聆听到更美的声音。而这也正如郭嘉所说,“为AI/爱发声,为每一份梦想、每一份坚持助力,让梦想闪闪发光”。

图片9.jpg

  从目前来看,讯飞音乐所发起的一系列音乐内容招募、音乐人扶持计划,以及与高校建立颇具未来性战略合作项目……不仅昭示着讯飞音乐在广纳优秀的音乐人,同样也昭示着其作为行业“新秀”,在未来发展上的雄心壮志。作为国内AI技术的领导者,未来,科大讯飞还将继续全面加持讯飞音乐,让其在音乐文化的发展道路上持续深入拓展,带给音乐人和听众乃至世界更多惊喜。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