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讯飞音乐厂牌官宣!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共建“联合研发中心”

评论

  9月26日,讯飞音乐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以“音AI而声”为主题的音乐厂牌发布会,这也是讯飞音乐厂牌第一次面向全行业的正式露出。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消费者事业群总裁胡国平以及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讯飞音乐主理人郭嘉出席会议。

  构建“语音世界”,入局音乐领域成果丰硕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支撑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一直在不断突破,产生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创举。胡国平在讲话中表示,应用AI技术优势,科大讯飞构建了“语音世界”,打造出多款语音产品。

图片1.jpg

  会上,胡国平向参会嘉宾展示了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与音乐领域交互应用,产生的落地成果和创新技术。

  科大讯飞将语音合成、语音变声与音乐行业融合,形成的唱歌合成、唱歌变声等技术,被大量运用于虚拟偶像打造等音乐娱乐场景中;科大讯飞运用语音评测,产生的唱歌评测技术也在辅助教学场景中实用化,在全国音乐等级素养及艺术评测考试中已累计服务过100万人次以上,全国中考艺术考试中,也已累计服务20万人次以上,为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提供助力。

  此外,讯飞音乐通过“AI+音乐”打造的AI选歌技术,能够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帮助音乐人和音乐采买平台高效选歌。从采买率对比分析数据来看,AI挑歌的采买率已高过人工平均采买率。随着科大讯飞不断深入布局音乐领域,语音技术与音乐融合的落地成果越来越多,势必对音乐行业有深刻影响,甚至能够助力整个行业实现质的飞跃。

  专业院校合作,共建“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

  在此次发布会上,讯飞音乐不仅展示了新成果和新技术,还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音乐工程系 · 讯飞音乐 联合研发中心”。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以及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技术,该研发中心旨在推动AI+音乐技术的发展,探索AI+音乐在辅助音乐创作与教育方面的应用。

图片2.jpg

  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讯飞音乐将语音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让人工智能在音乐的诸多领域的应用加快创新的步伐,并在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产生影响,同时这也是对音乐艺术的未来发展进行的一场深度有益的探索。

  通过业界领先的AI技术和语音技术,讯飞音乐深耕音乐内容创新、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将对当下音乐消费者们的使用场景、音乐创作者的生产场景产生重要影响。胡国平表示,从语音到音乐是自然衍生和过渡的过程,未来讯飞也将积极运用AI技术,助力更多好音乐的诞生。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