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中小企业用户:“互联互通”有助打破垄断、促进创新

评论

  1月5日,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联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发布《“互联互通”用户认知和态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针对互联网用户跨平台使用情况以及对“互联互通”的认知和态度,对5324位互联网用户展开调研和访谈。

  《报告》数据显示,受访者认为“互联互通”对互联网平台有积极影响,69.65%认为能“打破垄断,有利于公平竞争”,占比最高;53.29%认为能“释放平台创新能力”,占比次之。

图片1.jpg

  (“互联互通”对平台会产生哪些影响)

  《报告》指出,大型互联网平台将原本用于自身创新的精力和资源过多消耗在打击竞争对手上,必将阻碍自身的创新发展。不少大型互联网平台布局垂类市场,往往依靠收购现有优质企业或产品来实现,忽视自身对新产品、新技术、新领域的创新开发,形成一种以资本为导向的互联网生态。

  《报告》还对以电商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用户进行了定向调研,结果显示:65.46%的中小企业用户认为“互联互通”“将为中小型商家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47.07%认为“互联互通”可以“降低商家运营成本”。

图片2.jpg

  (“互联互通”对中小企业有哪些影响)

  《报告》还显示,有34.41%电商从业人员最希望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方便引流,增加商机”。33.95%电商从业人员希望“互联互通”能够“解决市场不透明、竞争混乱的问题”。

图片3.jpg

  (电商从业人员最期待“互联互通”给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正向影响)

  对此,《报告》指出,大型互联网平台屡现封禁外链、“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形成垄断之势,严重影响了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对于以电商行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影响尤为明显。中小企业无论在获客还是市场拓展方面,都需要依托互联网大平台的流量扶持,依附性、栖居性却成为其被大平台限制与打击的软肋。实际上,中小企业与大平台并非二元对立,开展良性互动与竞争才是关键,互促创新才是行业发展的源动力,中小企业对流量的关切、对降低运营成本以及获得更大生存空间的迫切期待,正是推动平台与企业共同协商、共谋创新的动力。

  此前关于“互联互通”政策的讨论中,也有多位专家提出了类似观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三处副处长、经济法博士林圻表示,屏蔽外链造成中小企业创新阻碍、信息孤岛、生存空间的挤压。大型平台有管控自己生态的本能的法定义务,应该让每个竞争者平等进入,平台标准应该公平一致。北京炜衡(上海)律所高级合伙人丑世栋认为,互联互通可以有效防止大型平台企业遏制创新,从而变现剥夺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果,还会导致中小企业生产与经营成本的过高,直接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

  《报告》期待,“互联互通”可以打破生态垄断,最大限度实现数据要素价值,营造开放共享的数字生态,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