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科技  >  正文

制造业双循环下,奥克斯以科技创新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评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制造业双循环大背景下,奥克斯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上加速前进,通过数字赋能升级,智能引领创新;通过多维赋能品牌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通过智能工厂的普遍应用,提高生产规模和效率;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双循环”。

  “双循环”已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路线图,“双循环”指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虽然发展前景广阔,但近些年受疫情及国际局势影响,制造业各行业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尤其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制造业企业应该抓住双循环的时代机遇,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赋予企业家新的责任。”奥克斯董事长认为“在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指引下,企业家的责任就是用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多财富,为消费者、客户、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奥克斯这几年在不断地转型升级,从最初的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还表示:“在宁波‘四知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为中国家电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郑坚江的底气,来自于奥克斯多年的未雨绸缪和前瞻目光。

  奥克斯作为中国500强的民族企业,一方面深耕制造,把握时代脉搏,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通过打造绿色、安全、高效、节能的智能化工厂,不断提升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成为行业中智能制造的样板。早在2013年,奥克斯在制定围绕精品战略和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驱动理念的发展方针时,便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重要方向。奥克斯集团也是国内较早一批设有智能化工厂的“智造”企业,在奥克斯智能化工厂,自动化、信息化全覆盖,实现生产仓储一体化,效率和交期不断突破,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奥克斯国内智能工厂在智能化设备、自动化生产、IT化管理、数字化决策和立体化物流五大方面已全方位升级,作为奥克斯家电集团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的姜山制造基地,已实现生产自动化覆盖率达77%。另外,智能工厂通过自动丝印、烫金,机边等工序已完全实现无人化操作,不仅效率提升了56%,产品品质也得以明显提升,实现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的智能制造平台。据了解,奥克斯旗下智能化产品占比达80%,并已上线148个IT系统。当下,奥克斯早已撕掉自身“传统制造业”的标签,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制造业的快速稳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奥克斯还积极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平台化的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不断的加强技术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提升竞争能级,拓展品质宽度。作为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奥克斯,自1994年进入空调行业后,便通过长期的技术沉淀,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升级产品阵容,优化智能生产,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的空调品牌。据了解,奥克斯在信息化方面已累计投入近20亿元,未来5年,计划再投150亿元,建设马鞍山、郑州、泰国等智能制造基地,进一步加速智能化进程,实现世界品牌的梦想。

  此外,奥克斯还从加大自有品牌建设、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细分领域新赛道差异化竞争、制定全球化的布局规划、提高原创技术的研究投入、实现高品质的转型发展等几个方面入手,用“年轻”的方式满足新兴需求,赋能品牌活力,提升品牌竞争力及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近年来奥克斯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有目共睹,不但已是中国空调行业前三品牌,且取得在2018-2021年空调累计销量全球前三的成绩,还成为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空调独家供应商。

  在“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在双循环的经济指引下,奥克斯以创新、智能、协调探索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站在时代的风口,未来,奥克斯将继续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让“中国品牌”与“中国智造”成为新时代下创新和品质的代名词。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