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社会  >  正文

齐向东:网络安全实现“零事故”目标需满足三大要求

评论


  7月13日,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BCS 2022战略峰会上演讲时表示,北京冬奥这场世界级的网络安全实战充分证明,‘零事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要实现‘零事故’目标需要满足联合作战、精准防护、深度运营三大要求。

图片3.jpg

  北京冬奥会之前,业界普遍认为网络安全不存在“绝对安全”的状态。奇安信作为奥运史上首家网络安全官方赞助商,创造了奥运史上网络安全“零事故”的世界纪录。对此,齐向东指出:“这是以‘数据驱动安全’的理念为指导、以‘内生安全’的工程方法建设系统,和用‘经营安全’的深度运营实现了对网络安全的动态掌控,最终取得的成果。”

  通过对奥运赛场安全经验的全面总结,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可以走出一条“零事故”之路。而“零事故”不是零攻破,网络安全“零事故”的具体标准有哪些?齐向东总结到:“第一条标准,业务不中断;第二条标准,数据不出事;第三条标准,合规不踩线。”对应上述三个标准,齐向东总结了实现“零事故”目标,需要满足的三个要求

图片4.jpg

  第一,“零事故”要求联合作战。这是安全公司应该与客户达成共识,即网络安全是一个技术体系,单一的产品无法实现安全。具体做法上,齐向东提出,联合作战首先要构建纵深防御体系;需要建立全面监控的能力;还需要高效协同。

  第二,“零事故”要求精准防护。在近几年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相继实施的背景下,政企组织对数据安全的要求也随之提升。齐向东强调,精准防护首先要“防内鬼”,这一步的核心是管特权;精准防护要防住外部攻击,这一步的重点是给API上锁;此外,精准防护还需要实现全局管控,这一步需要施行“零信任”策略。

图片5.jpg

  第三,“零事故”要求深度运营。齐向东表示,深度运营的目的是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既确保企业合规不踩线,又让网络安全免疫力不断提升,更好地解决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难题。企业通过深度运营,能让安全体系和能力真正“活”起来。深度运营意味着合规运行和实战运行。深度运营还要求建章立制。齐向东介绍在这次冬奥保障中,奇安信制定了125个标准化文件类,细化分解到SOP级,全面落实到具体岗位的细致工作事项中,每一个流程节点,都有细化可执行的操作规程。

  对应三个标准,满足三大要求,齐向东认为,以“零事故”为代表的网络安全新标准、新追求,就得以成为可落地、可实现的目标。而“零事故”之路,将促使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快创新、不断超越,推动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实现新飞跃,迎来更加稳定繁荣的数字世界。

  


责编:hxq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