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2022中国储能技术、投融资与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启动仪式举行

评论

  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

图片1.png

  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路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有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是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此举必然会带来一场广泛的经济、社会、系统性的变革,在双碳背景下储能产业将担起重要的角色。伴随着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储能技术更新迭代,储能应用不断创新,储能安全已成为制约储能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7月12日,由(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联合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联合举办,海口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中国储能技术、安全、投融资与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中关村北京湖北大厦隆中厅圆满举行。

图片2.png

  (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兼节能减排中心主任、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碳中和与农业生态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华能工程咨询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凡主持会议。

  在座谈会现场,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以及储能企业、金融行业、司法部门、大学教授、科研单位、行业协(学)会和军界代表,共计60多位相关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围绕储能技术、安全、投融资与产业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图片3.png

  座谈会上,海口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林,作了以《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电池是解决新能源应用领域安全高效的最佳选择》为题的主旨报告,就目前新能源产品在市场应用中存在的五大痛点问题:续航里程焦虑、燃烧爆炸顾虑、低温低效忧虑、充电时间苦虑、循环寿命远虑等困扰及技术瓶颈做了深刻的介绍与阐述;就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技术优势及解决问题的途径做了详尽的说明,并且对市场前景做出了展望。据悉,安博尔公司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技术从锂电池应用问题出发,前瞻性的选择叠片式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技术路线,通过智能激光切割技术、大极片叠片技术、焊接技术、封装技术和电解液加注、聚合等关键技术,通过高倍率放电技术、大容量电池生产技术、温度均一控制等工艺技术的突破,开发出大容量、高能量密度、高倍率、超低温性能系列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各项技术指标居世界领先!该技术从材料配方、工艺制造、到系统集成和产品应用,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18年获得科技部技术评价和工信部成果证书,2020年7月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刊向全国推广,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四部委先进技术目录;并进入国家发改委绿色产品推广目录。展望未来,一定能够助力能源安全和碳中和,为世界低碳贡献中国智慧。

图片4.png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主任,与刘林董事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安博尔电池技术、市场推广与相关领域合作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交流中重点提到:随着温室效应累积,全球气候变暖不断危害着自然生态平衡, 给人类生存带来严峻威胁;为迎接挑战,各主要国家都把发展推广新能源作为重要手段;国内汽车产业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发力点,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上也做出了瞩目的成绩。产业发展更迭的同时,对动力电池的技术与应用也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未来产业将高度重视动力电池,特别是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在推动汽车产业进入纯电动时代的关键引领作用。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的突破,不仅对汽车产业会带来革命性变化,同时对国民经济、能源安全、气候和环境产生战略性影响。对此国家未来在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产业化中要加强政策的引导和驱动,加快形成产业政策与重大工程建设的协同推力。

图片5.png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尹成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十四五规划特别重视新能源的创新和发展,任务很重,同时给新储能技术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未来能将技术创新、管理制度、制度创新和储能技术创新统筹起来,协调起来,才能够推进十四五新能源的创新发展。同时,储能技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当中也潜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怎样替代在农业机械当前还用石化能源,是当下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减少了石化能源消费,是有利于节能减排,符合当前乡村振兴政策,有利于减少土地生态环境的污染,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与农业生产。鉴于安博尔公司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在安全和高效能方面的优秀表现,今后要在我国农业机械电动化上多下功夫,创出佳绩!

图片6.png

  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目标保障大队总师孔向华将军指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当今世界以汽、柴油为主体的能源最大的消耗国,也是当今世界原油、粮食、能源最大的进口国。安博尔公司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本质安全和高效能在各军兵种的优秀表现,例如,在零下70°的优良工作状态以及高功率放电为我军武器赋能,提升战场空间;利用电驱动实现“静默”与“隐身”行驶,实现战车打击的突然性,提高战场生存能力;高达200C放电倍率的大功率高性能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尖端重器等等,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其安全高效的储能系统为我国和我军提供战略能源安全和高效能源储备;GW级储能是真正的大国重器,安博尔1GWh储能电站占地面积仅需15亩地下空间,可为国家年储备原油16.8万吨。下阶段应结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引领推动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抓住机遇,趁势而为,加快新能源的建设和储备工作,并加强与军民融合办公室合作,通过军民融合办协调,促进该技术在军事领域与地方民用市场领域超常规发展。

图片7.png

  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社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原司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建投董事长、(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顾问杨庆蔚,国家统计局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国际信托公司监事长、(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顾问、著名风险投资专家王进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曾建平,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高工许江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储能开发事业部总经理李军,国电投集团原资本市场总监关绮鸿,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型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雷等嘉宾,在座谈会上紧密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或侧面发表了重要意见。

图片8.png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原副秘书长魏天顺,中国海油集团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国际公司董事、南海分公司董事王同良、(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联合发起人耿健鑫、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宋明霞、北京海陆经济发展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乔红、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副秘书长兼海南海科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美娟、全有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阎斐瑜、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副秘书长王立社、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发展处副处长石磊、中国航天钱学森创新委员会委员赵江南、北京圣纳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芦志刚等嘉宾参加座谈会。

图片9.png

  郑新立主任指出:为实现“双碳”的目标,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的核心在储能,安全高效的储能离不开安全高效的电池系统。安博尔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十数年磨一剑革命性的创新突破了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技术,实属不易,安博尔公司有这样的技术成果表现,对这种精神我们表示敬意。未来也期望技术不断创新,产品价值能够尽快得到实现。

  郑新立主任总结了本次座谈会的五大成果:一是成立“中国储能技术、投融资与产业发展”课题组,调研考察报告通过不同渠道报送有关部门;二是由(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联合中科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中科大、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联盟等机构,共同发起“中国储能技术、投融资与产业发展联盟”;三是加大投融资力度,建议国家产业基金对项目进行支持,发起成立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四是建议国家、各省在项目上给予等产业政策、科技、资金等方面支持;五是建议深圳市对“海口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澳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土地、资金、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具体支持,保障军工产品质量及科研项目如期完成。

图片10.png

  7月28日,“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在海口北京两地隆重举行。

图片11.png

  开幕式上,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武保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理事长宋亚平、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中国三峡集团原总经理助理王锦程、海南天宇科技集团董事长吴智、(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联合发起人耿健鑫、海口安博尔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林、海南海科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支持、参与下,在线上线下众多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储能技术、投融资与产业发展联盟”圆满启动。

  “中国储能技术、投融资与产业发展联盟”的正式启动,是我国储能产业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以企业为主导推动我国储能产业发展,落实国家科技战略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必将成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中,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三亚国际消费研究院供稿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