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家居  >  正文

制造业创新迈上新台阶 奥克斯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制造硬实力

评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制造业相关的重要论述,不仅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为现代化中国制造业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奥克斯集团坚决听党指挥,跟着国家的政策方针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题,在国家共同富裕、数字化趋势等政策下不断奋进稳健发展,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奥克斯技术突破驱动创新发展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目前,我国制造业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存在技术供给能力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间的供需结构性矛盾、供应链安全等问题。

  扎根制造业36年的奥克斯围绕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着眼未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力度,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通过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各项技术的迭代升级,用一批批尖端技术专利诠释对技术创新的坚持和开拓;通过用科技为产品注入差异化,将产品力作为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近3年来,奥克斯在品质创新上累计投入超 30 亿,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完善的“5+11”研发生产体系,除了不断建设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扩大智造动能,还专门拿出1亿设立品质创新奖。奥克斯计划未来5 年还将再投 150 亿元,进一步加快品质、创新、智能化的投入速度。

  奥克斯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有目共睹。奥克斯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博士后工作站常设单位,拥有3 个 CNAS 国家认证实验室 ,累计获得专利15842项,仅2021年 就有164项 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从2016年至今获得10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特别是在空调生产制造方面,以28 年专业制冷经验,在变频控制、舒适健康技术、智能前瞻技术领域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在当前中国家电制造业面临的市场饱和、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压力,奥克斯便以强大的差异化及产品实力占据不俗的市场份额,在家电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一直保持着高质量稳健发展。

  奥克斯数字化驱动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生产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制造业向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奥克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紧随宏观经济走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坚持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整体发展之中,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立足产业探索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3年,奥克斯在制定发展方针时,在围绕精品战略和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驱动理念下,确立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重要方向。奥克斯集团也是国内较早一批设有智能化工厂的制造业企业,其智能化产品占比高达 80%。目前,奥克斯国内智能工厂在智能化设备、自动化生产、IT化管理、数字化决策和立体化物流五大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已全面实现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的智能制造平台,打造行业先进的智能工厂。

  借助数字化,奥克斯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还使其发展迈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树立下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数字化对于传统制造业的奥克斯来说,是多维赋能,也是发展的动力密码。奥克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不断地提升智造动能,朝着“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目标,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坚持绿色生产,积极探索打造“智慧高效、坚强可靠”的新型制造业,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高速融合。

  如今,中国制造业创新迈上新台阶,进入“并跑”,甚至“领跑”的行业和企业越来越多,奥克斯便是其中之一。未来,奥克斯将充分发挥品质及技术优势,锚定智能战略目标,紧随国家政策方向,夯实发展之基、汇聚前行之力,助推中国制造实现由“大”至“强”的转变,彰显中国制造硬实力。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