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甲流症状比新冠还严重?你准备好了吗!

评论

  最近甲流进入高发阶段,从北京、上海、到四川、河南等地的学生因患甲流停课,儿科医院爆满,家长们更是苦不堪言。北京市疾病预防中心2月22日报告显示,流感报告病例数已超过新冠病毒,位于法定传染病首位。

  甲流这匹“洪水猛兽”,今年为何“横空出世”?甲流与新冠病毒在症状上有没有相似之处?除了注射流感疫苗之外,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甲流呢?

  为什么往年名不见经传的甲流,今年竟来势汹汹?

  专家解释说,往年因为新冠,大家都做好了各项防护。对其他感染性疾病比如甲流,诺如病毒等都产生了预防作用。今年感染减少,人体对甲流病毒的免疫力下降,群体免疫水平也随之下降。加上开学之后,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放松,导致感染人数增多。

  那么,甲流症状都有哪些呢?

  资料显示,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疼和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流涕、咽痛等等。上海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洋副主任表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系统传播,引起上呼吸道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表示: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比如咳嗽、鼻塞、咽痛、流涕。同样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同样都会产生鼻塞、鼻涕、咽痛等症状。基于两种传染性疾病的相似性,央视网提出,除了流感疫苗外,甲流的日常防护措施与新冠防护基本相同

  面对流感,“防”大于“治”

  流感和新冠肺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因此,与新冠肺炎的防护方式相似。想要预防甲流,必须做好上呼吸道防护!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朱冬冬教授认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是儿童常见疾病,儿童上呼吸道防护更为重要!中国妇幼保健会专家强调,鼻腔冲洗非常安全,特别适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新冠疫情期间,多位鼻科专家形成共识,除了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鼻腔盐水冲洗是非常有效的局部物理疗法。能够有效防治新冠病毒,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由此可见,鼻腔冲洗这种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方式,对新冠疫情成效显著。那么,面对凶猛的甲流,也一样能产生作用!流感疫苗免疫两周才能见效,洗鼻却能迅速为鼻腔构筑坚实的防护屏障,清除鼻腔黏膜中吸附的病毒,减轻流感症状。直接有效,安全方便!日常养成洗鼻习惯,预防流感从小事做起!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大家肯定都不想感染流感!疫情此起彼伏,病毒还在肆虐,防护不能松懈!快行动起来,做好日常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使用鼻腔护理产品的习惯,预防甲流引发的上呼吸道症状,让健康与你我相伴!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