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睡个好觉就这么难?学会这种方法,提高睡眠质量不再是问题

评论

  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在提案中表示,“我国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现状堪忧,建议采取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评测,纳入各级教委和中小学校管理考核的范畴。”

  图源《北晚在线》百家号《张恩迪委员:建议将中小学生睡眠质量纳入考核》

  睡眠质量问题不仅仅局限在青少年,更是涵盖整个社会群体。2月底,中国睡眠协会推出《2023中国健康睡眠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时期人们普遍存在睡眠时间减少,入睡困难、失眠等问题,60.4%受调者存在睡眠类症状。

  据业内人士介绍,睡眠质量差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疾病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环境因素、药物因素、生活方式等。比如失眠症、睡眠呼吸障碍、熬夜作息不规律、睡前进食大量食物、观看恐怖电影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在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中,打鼾是比较突出也是常见的一种。很多人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一种表现,其实这种想法非常片面。打鼾不仅会对自身健康产生巨大危害,对同住人也是一种精神折磨,导致他人的睡眠质量同时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儿童打鼾,甚至会影响患儿智商的发育,诱发患者出现张口呼吸的现象,出现腺样体面容,影响颜值等。

  天津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刘欣表示,打鼾会影响到自己及他人的精神及工作状态,出现嗜睡和乏力的症状,甚至会造成记忆力减退。打鼾的过程也会引发呼吸暂停,引发低氧血症。

  更为严重的是,经常打鼾,容易导致患者全身各个器官的缺氧,容易诱发患者出现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需要抓紧治疗。

  资料显示,引起打鼾的原因除了肥胖等生理性因素之外,其它原因就是慢性鼻炎等病理性因素。特别是慢性鼻炎,会引发鼻黏膜持续肿胀,如果能够有效缓解鼻炎的症状,就能降低打鼾的几率,获得较好的睡眠质量。除了传统治疗鼻炎的方法外,鼻腔冲洗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缓解鼻部症状的新型手段。专家强调,鼻腔冲洗是稀释鼻涕、清洁鼻腔内细菌,过敏原等的常用方法,成人和儿童都能适用。

  诺斯清鼻腔喷雾产品就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一需求,雾化式的清洗方式,呛水感少,使用者依从性更好,可以将吸附在鼻腔黏膜上的病毒和细菌等清除出去,方便安心。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保持一个好的睡眠状态既是生理健康的需求,也是心理上的极大满足。睡眠质量差的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学会运用科学的手段来预防鼻炎等影响睡眠的问题,实现一觉到天亮的美好愿望。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