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一个严重心理障碍的中学生的逆袭之旅

评论

  ——2013年中国十大家庭教育图书作者章老师的重大突破

  小周(化名),17岁、高二学生,从2019年初疫情开始到2020年5月一年多休学在家,经医院确诊为人格障碍和人际障碍,邓順章老师2019年5月底见到小周时,其思维能力、语言功能均已严重退化.神情呆滞、肢体动作不协调、沟通效率极低,小周已明确表示放弃医院治疗.放弃专家介入、放弃学业,完全没有了改变的意愿,父母也放弃了孩子的学业,最大的愿望是恢复正常人的基本生活能力。

  小周1岁时,母亲随父亲去上海打拼事业.将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其爷爷性格古板固执,相信”棍棒底下出好人”,对孩子要求严格.用小周的话说“只有道理没有爱.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阶段,学校里的委曲、同学玩伴的欺负、爷爷的责罚、甚至怨枉让小周从不满、抗争 、无助,到痛苦仇恨以至于滋生强烈的报复心理,直至实施报复行为。十岁前多次蜷缩在床上吓得冒汗想睡睡不着,将虫子虐杀至死找到快感时有发生。为防范鬼怪入侵房间也想尽了办法, 直到现在仍相信鬼怪的存在,并表示不只一次见到过鬼。小周敏感多疑,防范意识很强,与人设置安全距离,同学关系一直不好,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初一开始与父母一起生活,并离开老家到了省城,父亲忙于事业,母亲全职居家管理孩子的生活学习,与爷爷的教育方式刚好相反,母亲对小周的管教走向另一个极端,可谓是愈予愈求,放纵孩子玩游戏,协助孩子欺瞒老师。尽管如此.由于小周的智力天赋过人,还是考上了高中,到高二上期放寒假的一年半时间,小周与同学之间已格格不入,成了“独行侠”,慢慢开始无心学习,排斥上学,伤心难受整宿睡不着觉,症状全面爆发,看医生、见专家、吃药,用其父亲的话讲 “能想到的办法全用完了”,2019年期末办理了休学手续,接下来的1年零5个月处于休学状态。

  初一以前父母一直不在身边,是小周缺乏安全感的主因,监护人不能有效引导孩子面对挫折,以及没有正确的价值输出,是孩子人格出现偏差的祸根.孩子从小独立和没有学会基本的与人交往的方式,缺乏修养、缺乏礼仪规范是形成人际障碍的根源。

  对于人格上出现障碍的中学生,改善难度很大,除了核心的问题点,价值观与主流价值严重偏离,睡眠障碍、手机依赖、药物依赖、人际障碍、语言思维障碍等外,学生每天都会受到各种信息源的刺激,源源不断地增加负能量,基于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邓顺章老师激发出孩子的改变欲望后与孩子家长一起讨论决定,运用“基地模式”,即邓顺章老师反复研究实践了十年的方法——《环境改善教育法》,计划用四个月时间,开启改变之旅。

  基地设在离家100公里远的小镇上,生活、学习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给从头再来提供了一个符合方案需要的外部条件,四个月的时间要实现如下突破:

  小周的每一项改变与突破都是先有大量铺垫和经由小周本人同意的基础上实施与执行的,四个月的蜕变之旅,实现了从“问题孩子”到正常健康的转变,从消极到积极的转变,从没有希望到乐观向上的转变、从排斥讨厌上学到向往校园生活的转变…,因为有三个学期没有上学.已错过高考 .

  十月份重返学校时,降级到了下一届高三,2022年6月顺利参加高考,被一所部属本科院校录取,实现了人生重大挫折后的重生。

  在部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堪忧,面对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办法不多的背景下。邓顺章老师及其专家组成员经过多年研究与反复实践,探索出来的解决办法,可以总结为:中国智慧、中国思路、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