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沈南鹏:生活是最大的教科书 千锤百炼造就火眼金睛

评论

  一个连续三年被评为“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在他的带领下,几乎将大部分中国顶尖的数字经济企业收入囊中。他就是被吴晓波形容为“一条穿西装的鲨鱼”沈南鹏。

  所到之处,带着敏锐的嗅觉,拼出一片蓝海。

  他的投资才华从小就见到了迹象,从小喜欢数学,梦想成为一名数学家。后来沈南鹏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就读。从交大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继续深造。

  他的魄力更是他有力的武器。发现自己的数学“天赋”仅仅是“为手熟尔”之后,他毅然从哥大转学至耶鲁学习商科,这为他将来进入商界奠定了重要基础。

  从华尔街到香港,作为银行家的沈南鹏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德意志银行最年轻的董事。

  然而,1999年,他再一次做出决定,辞职投身于互联网浪潮,由创业者变成投资人,先后创立携程、如家酒店,打造了两家上市公司。

  沈南鹏的热情和激情推动着他想要更多的企业在他的手里发生巨大的变化,于是,他带着强大的内心和实操走入红杉资本,专注于中国投资市场,一个伟大的投资企业诞生,那便是红杉中国。

  无数的人想学习他、成为他,沈南鹏的传奇,令人景仰,是什么造就了他呢?除了从小的梦想,更离不开以下三点。

  一、生活是最大的教科书,火眼识优秀创业者

  沈南鹏喜欢和别人聊天。无论是投资银行里的老板和客户,还是后来创业的伙伴与客户,人生是最大的一本教科书,跟最优秀的人交流,然后通过阅读和研究进行补充,并且不停地反思,将这成为习惯。

  保持对一个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同时保持对这些企业家的长期关注。作为一名好的创业公司CEO,需要具备的素质,就是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来不断修正自己的商业计划,改变自己的策略和方向,这样更有利于赛道的修正,关注赛道和赛手,而且这赛手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打法,遇到那些产品服务还没有想清楚的创业者,就要好好考虑一下,这个人后面会不会有风险。很多人可能不清楚,投资成功的很大原因是在投后。

  两个人能成为合作伙伴,一定是相互之间都看到了价值。如果仅仅是单方面的,恐怕是很难走到一块,真正成为合作伙伴。这样才能抵抗发展路上的风险。

  红杉选择投资标,首先是对创业者的判断。任何伟大的公司背后一定有一个鲜活的优秀创业者。

  那么怎么判断是优秀创业者呢?

  首先,这些人极其聚焦,甚至“完美主义”,要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十分尊重商业规则和市场体系,这是投资创业者最基本的底线,可以说是具备企业家精神。这是必不可少的,其次,他们是长期主义的实践者。知道这条线怎么走,守得住寂寞,做长线布局,红杉投资一个企业,很少考虑它什么时候IPO,考虑这个企业未来5年甚至10年会有怎样的发展轨,沈南鹏坚守最大的长期主义就是看多中国,重仓中国,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在现在的国际环境下,在目前的中国政策中,找到一些大的、长期的发展趋势,帮助一批中小企业茁壮成长。为此,成立了红杉中国种子基金。

  种子基金将秉承“半公益”的态度去支持天使轮、种子轮等早期企业的发展。这种“半商业、半公益”的投资理念,将有助于打造“更有活力、更具价值”的创业生态。

  希望能推动具有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创业者潜心突破,而不被短期的浮躁左右。从“粗放发展”的1.0时代,向科技创新、科技突围、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2.0时代转变。

  二、内外兼容 并发协作

  在红杉,践行非常重要的企业文化,叫做合伙人文化。把人才聚拢起来,共同协作完成一份事业。

  在合伙人文化中,没有boss,是合伙人还是刚刚加入红杉的分析师或投资经理,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也同时应该接受其他同事建设性的挑战。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帮助一家投资机构做出最好的决策。

  红杉中国每半年会给投资人发一封信,介绍这半年发生了什么,每封信最后的落款一定是两个单词—Team Sequoia(红杉团队)。这看起来是小事,但足以让大家知道,红杉每个团队成员都可以凭借专业能力得到尊重和认可。

  团队成员相互之间能够补位,能够看到和补到对方可能的盲点。合伙人文化确实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培养起来,而且要在点点滴滴的地方着手,让每个人觉得他是团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不管是在市场上去赢得企业家的信任,还是跟企业家建立合作,红杉跟任何基金都是处于同样的位置和心态。信任自己人,同样信任竞争伙伴。

  直面竞争向同行学习,也更关注自己,投资领域的竞争,其实是一直都存在的。

  但在这个行业里是团队与团队之间的竞争,并不是靠哪个IP或技术能保护的,基金不同的风格决定了不同的战略和结果。红杉,关注中国,同时拥有全球视野,强调跟创业者更早地去建立一种长期合作的关系,实现共同学习和成长。

  三、不断向上 一览众山小

  只有做到最好,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红杉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红杉在美国创造的奇迹,如思科、甲骨文、苹果、雅虎、谷歌等等,同样推动着在中国也要实现这样的使命。

  好的投资人不仅仅是为了给LP(有限合伙人)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作为基金能不能与最好的创业者携手,不断帮他开疆拓土,成就伟大的企业。

  一个投资人最大的满足感,莫过于见证、亲历和推动这些伟大企业的创立和成长。

  这期间有曲折的经历,有艰难的至暗时刻,当然也有高光时刻。这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就是最大的奖励。

  在投资领域竞争也是激烈的。只有做到最好,才有机会跟最好的创业者同伴而行。沈南鹏曾说“这个道理我在上中学时就有体会。如果你不是最好的,你就不会被老师选送去少年宫数学班,你就看不到原来数学还可以这样来理解”,这对于他具有深刻的启发。

  同理,对于过去整个中国互联网,如果不是顶级的,根本不会深度参与其中,也看不到这么多的风景。这里面没有太多花哨的策略或者理念,最后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也非常简单,就是日复一日的努力。行业的特性让红衫团队不得不牺牲掉很多个人时间和个人生活,将汗水累积成最后的能力,巨大的成功也是基于此,无论结果如何,努力是一分都不能少的。

  相信正是对生活的观察,修炼优秀,关注市场的航向,内外协力,才让沈南鹏走得更高更远。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