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健康  >  正文

低生育率问题加剧 韩国去年新生儿中逾六成为头胎

评论

  韩国统计厅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韩国出生的新生儿中头胎占比首次超过六成,为1981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高水平。分析认为,这表明韩国独生子女家庭占比增加,低生育率问题加剧。

  根据统计厅数据,韩国2022年有24.9万名新生儿出生,为有相关统计以来最低纪录。其中,62.7%为头胎,刷新2021年56.8%的纪录。

  韩国2021年生育数据与去年类似:当年,韩国新生儿总数同比下降4.4%,其中头胎人数同比上升5.5%;二胎人数由9.1万人降至7.6万人,降幅达16.5%;三胎及三胎以上人数同比降幅接近20%。

  数据显示,韩国新生儿头胎占比自2011年起增加,二胎占比自2015年起下滑。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该国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中,独生子女家庭占比由2016年的38.8%增至2021年的40.9%。

  受女性推迟生育、育儿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韩国家庭选择只生一个孩子。

  1993年时,韩国女性初次生育年龄平均为26.2岁,此后逐年提高,到2021年已提高到32.6岁。根据韩联社说法,头胎生得越晚,生二胎的可能性就越小。

  韩国保健福祉部2022年3月发布报告说,韩国月均育儿开支为97.6万韩元(约合5153元人民币),约占家庭月均收入的19.3%。

  与此同时,韩国不少民众不再认为生娃是“刚需”。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的一项年度调查显示,在3.6万名13岁及以上年龄的受访对象中,65.3%认为婚后需要生育,较两年前下降2.7个百分点,而20多岁人群中认为婚后一定要生孩子的人占比仅为44%。

  先前数据显示,韩国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数,连续5年低于1。其中,2018年是0.98,2019年是0.92,2020年是0.84,2021年是0.81,2022年跌至197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0.78,远远达不到为确保韩国人口稳定所需的2.1。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