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财经  >  正文

国内光伏企业竞争力凸显 行业前景预期向好

评论

  近期,2022年年报开始密集披露,光伏企业业绩表现亮眼。去年以来,受益于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持续旺盛,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明显。

  其中,爱旭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0.75亿元,同比增长12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26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布局光伏板块后,沐邦高科营收水平大幅上涨。根据其2022年前三季度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7.18亿元,其中光伏业务占比超七成。

  3月5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沐邦高科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说明书(申报稿)已获得受理。根据公告,沐邦高科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22.55亿元,计划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10000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沐邦高科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在双主营业务的经营模式下,提升公司业务的市场竞争优势。

  国内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凸显。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新高,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幅均超过55%;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5%;光伏组件产量、新增装机量分别连续16年、10年位居全球首位。

  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增长67.8%,与电动汽车、锂电池一道组成外贸出口“新三样”,国产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去年出口总额约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

  相关机构的监测显示,随着光伏技术不断创新迭代,过去10年间中国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超过80%。

  国盛证券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磊对媒体表示,过去几年,国内光伏产业链全球竞争优势越发突出,目前已供应全球80%以上光伏产品需求,国内厂商也是欧洲光伏产品需求的最重要供应方。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2023年2月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为230吉瓦,同比增长35.3%,以此拉动光伏产业链制造端产能进一步扩大。

  “双碳”目标背景下全球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阶段,叠加俄乌冲突持续导致化石能源价格高涨,各国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度大幅提升,光伏行业有望持续向好发展。

  从全球范围来看,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发展太阳能光伏行业。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叠加技术进步带来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利好因素,中期内,海外光伏装机需求将持续保持高景气。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202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为280-330吉瓦,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为324-386吉瓦,支撑光伏产业链产品需求保持高位。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