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晚报  >   国内  >  正文

区块城市将携手天涯社区,打造国内元宇宙第1站

评论

  随着ChatGPT和AIGC近期热度爆棚,元宇宙行业逐渐“冷静”了下来,今年以来,微软工业元宇宙项目裁撤、腾讯XR部门整编、字节PICO团队缩减等新闻一个接一个,让人感觉元宇宙似乎不再是延续了过去两年的科技风口,但近日有媒体报料,BlockCity区块城市将携手天涯社区、打造国内元宇宙第1站,此消息一出,让整个国内元宇宙领域包括互联网创投圈多少有些轰动,一时各种观点碰撞,俨然又把元宇宙这把刚要熄灭的火重新点燃了起来。

  BlockCity算是国内元宇宙行业的一朵奇葩,很多从业者都对之并不看好,认为其缺少沉浸式功能体验和区块链技术支撑,就是一个纯互联网范畴、类似付费社群的社交应用而已,但因为主打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即DAO)的社交模式,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可以说没有竞品,这让不少人抱着尝试的心态加入,使得BlockCity推出不久便获得了快速发展,并因有王兴参与投资,而获得了大量元宇宙行业和互联网业内人士的关注。

  而此次携手新闻的另一主角,则是曾被无数人熟知、却早已失去存在感的天涯社区,与BlockCity区块城市的风头正劲、挟元宇宙概念倍受瞩目相比,天涯社区的处境恰好相反,可谓冰火两重天;企查查显示,天涯社区如今官司缠身,在多起诉讼中被执行总金额高达1.47亿元,其创始人邢明则身负92条被限制高消费记录,一个昔日“全世界华人的网上家园”,天涯社区落得个如此境地,不禁让人唏嘘。

  那这两个看似发展定位和行进方向都并不相同的网络平台,又是如何会走到一起的呢?

图片1.jpg

  据企查查信息,区块城市(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由到达未来(海南)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和王兴个人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这就不难联想到,同在海南相对狭小的互联网行业圈子,天涯社区和区块城市双方的运营管理团队应该大概率存在交往或交集,且网传区块城市创始人徐志翔早年在海南从事地产投资,并因人脉广泛、长袖善舞而斩获颇丰,与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更是因股票投资而结识,多年私交甚厚。

  也有知情网友透露,BlockCity区块城市的产品开发和技术运维团队一直在广州,属于广州兆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而去年特意到海南注册到达未来元宇宙公司,就是为了与天涯社区的合作,换句话说,虽然双方联姻的新闻最近才被热议,其实早已有实质动作,只是不知道这桩让有些人看不太懂的“婚姻”能否幸福长久。

  其实天涯社区早在2022年7月曾发布过“从网络社区到元宇宙-天涯虚拟世界白皮书”,显然也是想要转型元宇宙,不知邢明此举是否受到徐志翔做区块城市的影响,但又光打雷不下雨、至今没有实际动作,关于元宇宙的项目落地也从无进展消息,直至这次与区块城市携手被媒体关注,才让天涯社区在元宇宙的布局总算为人所知。

图片2.jpg

  这也侧面印证了天涯社区的影响力早已今时不同往日,据一份来自2022年9月的数据,天涯社区APP的月活跃人数仅为59.52万。在下图记录时间内,从2014年7月至今,天涯社区APP的月活跃人数在2016年4月到达顶峰,为293.44万人,但此后持续下降,从2020年6月开始,月活跃人数已持续低于100万人。至2022年9月,维持在55-63万之间,现在又过去了7个月,不难推测其月活跃人数应该不足50万了。

图片3.jpg

  截止目前,具体合作详情双方均未公布,除了区块城市究竟能否成为国内元宇宙第1站,大家可能更关心的,还是背负巨额债务、积重难返的天涯社区,真的有机会重回大众视野吗?


责编:hx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注:凡注明来源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华夏晚报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 |All Right Reserve 版权所有 鄂ICP备18002142号-2

版权为华夏晚报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